法學院積極拓展內地聯繫

陳舒萓

 

「首次由西方學者針對中國法制改革為中國讀者而編、寫的法律專書——《英國刑事司法程序》,系統地探討英國刑事司法程序的體系結構和相關理論,希望能對內地近年正在積極推行的法律改革,特別是刑法改革有參考作用。」城大法律學院院長麥高偉講座教授在4月11日於北京舉行的《英國刑事司法程序》新書發佈會上表示。

在北京非典型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前夕,城大法律學院一行六人,在麥高偉教授的帶領下,於4月10日晚間抵達北京,並於翌日展開一連串宣傳工作,以進一步與國內司法界建立聯繫。

《英國刑事司法程序》中文(簡體字)版的新書發佈會,吸引了大批內地重要司法界人士與學者參與。該書由麥高偉教授和英國華威大學法律學院創辦人杰弗里.威爾遜教授主編,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何家弘教授統籌翻譯,並由中國法律出版界最具權威的法律出版社出版。該書亦榮獲「杰弗里.威爾遜李國寶博士創新基金」贊助,該基金的設立旨在促進世界各地不同司法制度的相互了解和合作。

隨著中國與世界的逐步接軌,香港和內地的法律人才都必須兼通中國法律和國際律法,法律學院近年率先積極在內地開展一連串不同形式的拓展計劃,以加強與內地司法界的聯繫及交流,冀使法律學院能為香港和內地提供更迎合社會需求的法律教育。學院的國際關係主任朱國斌博士表示﹕「學院近年推出多個與中國法律有關的課程,不僅受香港法律系學生歡迎,也非常符合國內法律學生的需求,更特別為有興趣到外國深造的內地法律學生開設了可以與西方大學銜接的課程。因此我們極需與內地法律界人士和學者建立一個緊密的網絡,並向有興趣的學生宣傳城大的課程特色。」

在新書發佈以外,此次短短一天的內地拓展活動,還包括麥教授到人民大學的演講和「城大法律學院之友晚宴」。麥教授說﹕「為了使內地拓展活動更具凝聚力和組織性,我們於今年推出『法律學院之友』計劃。雖然我們並不排斥傳統的宣傳方式,不過,我們相信,口碑和個人化的推廣方式對城大法學院在內地建立形象非常重要。」當晚,大約有三十餘位「法律學院之友」到來進行交誼,他們主要由法學院的校友、曾到法學院任教的老師和曾經合作過的學者、專家組成。麥教授希望法學院能透過這個計劃,把熟悉法學院教、學和研究環境的『朋友』組織起來,協助推廣城大法律學院的課程,並加強學院在比較法方面的研究。

新書發佈會除吸引了包括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漢斌先生、國務院港澳辦前副主任陳滋英先生、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張軍先生以及近百名來自北京學術界和司法、公安等部門的嘉賓出席外,香港東亞銀行主席李國寶博士和香港政府律政司刑事檢控專員資深大律師江樂士先生等亦參加並主持儀式。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