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掉以輕心」到「草木皆兵」:校長談SARS事件的教訓

何圻光

 

城大校長張信剛教授談及全城關注的焦點:SARS,即非典型肺炎(或稱「嚴重呼吸道症候群」)。張教授對最近香港爆發非典型肺炎疫症,令經濟受創、市民生活受困和各級學校停課等連串影響,感到十分難過,但他說大家要從這次不幸事件吸取教訓。

 

當危機的先兆零星出現、但還未釀成災難之前,香港不少人包括有關官員都犯上了「掉以輕心」的毛病,這也正是造成非典型肺炎病毒從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擴散到社區的原因之一。校長說:「人們思想鬆懈,甚至是拒絕接受現實,都會帶來危機意識不足的後果。」但一旦疫症開始蔓延,情況變得嚴峻,人們又會感到草木皆兵,慌惶失措,拋掉應有的冷靜而互相埋怨,不自覺地墮入悲觀失望的深淵。校長認為,今次非典型肺炎事件說明了不少香港人都曾經先「掉以輕心」後「草木皆兵」。

 

可幸是城大的反應郤是不落俗套。在疫症登上報章頭條和引來公眾高度關注的數天之內,城大已迅速成立監察SARS的專責小組,由副校長(行政)黃玉山教授領導校內多個學術及行政部門的代表,共同商討防止疫症在校園擴散的對策,並擬定一系列應變措施。在短短的四至六個星期內,小組已就一連串迫切而影響廣泛的難題,作出決定和應對方案,其中包括校園清潔和消毒、對患病或與病人有緊密接觸的學生和員工的病假規定、訂購和分發口罩、停課與復課安排等等。整體來說,大學一直將公眾衛生和安全放在首位,千方百計去保證校園環境的衛生和安全。至此,結果令人滿意:校內既無受病毒擴散的威脅,更無疫症蔓延的跡象,而受感染的個案數目也保持在極低水平。校長說,大學的管理層奉行開明的現代化管理概念,堅持公開和詳盡的訊息披露,加上採取及早預防和果斷行動的方針,力求城大全校在抗炎工作上做到有條不紊,處變不慌的地步。有關感染個案的情況,監察小組在得到有關方面證實後,便會迅速透過電郵和萬維網向全校員生公佈。另外,校方亦不時發出抗炎指引和應變方案,幫助大家了解情況,渡過難關。校長說:「我認為城大在今次抗炎行動中表現出色。在保證師生員工得到及時和所需的資訊上,城大一直採取開放透明的態度,令大家對可能出現的情況和即將採取的措施都有全面的掌握。這種做法,除了提高了大學管理政策的可信性,防止謠言散播,還令大家感到安心。」這個成果得來不易,與大學多年來大力發展資訊科技基礎設施和同事們努力掌握此等技術有密切關係。

 

此次抗炎事件的另一個教訓,是鼓勵和發動群眾參與,齊心行動,爭取美滿成效。監察小組除了有廣泛的部門代表性外,還多次特意邀請了各學系的聯絡代表(多是課程主任)共同商議有關學術和課程安排的問題,例如復課和補課時間表、以及考試前需要為學生量度體溫等等安排。張校長說,據他個人的觀察,大部分同事和學生都支持在校園內要戴上口罩的規定。「為了令自己和別人更加安心,大家都欣然接受這個安排。」

 

校長說,危機始終有一天要過去,他衷心希望今次的疫症能在短期之內完結。屆時,大家的關注力便會重新返回香港的經濟和大學的財政問題上。但我們要緊記抗炎事件帶來的教訓,既不能對財政困境漠視不理或掉以輕心,但也不能為此變得終日憂心戚戚。校長說,雖然2001-04三年期的大學撥款已有定案,但大家對2004-05過渡年和2005-08下個三年期的情況不能抱著「一切依舊」的心態對待,更不能對即將實施的撥款削減不聞不問,不思應對。同時,我們亦不應過份擔憂害怕,忘掉了我們的正常工作、大學的使命和至今所取得的成就。校長提醒同事們2004年將是城大建校的20週年,是大學的重要發展里程碑,值得適當地慶祝一番。校長將會在五月內公佈一個由他親自領導的籌備委員會,部分成員來自管理議會的提名,部分則邀請城大的「老朋友」友情襄助。至今,前副校長甘偉基教授和前語文學部主任陳志誠先生已欣然答應幫忙。張校長說,雖然前路難免出現崎嶇,但大家應有足夠的心理準備,保持一份平常心,憑著多年來一貫的決心、毅力和動力,盡力做好城大的本份。「我相信只要我們堅持『小心防範、如常生活』的態度,難關是可以渡過的。」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