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外科目擴闊教學新體驗

劉淑君

 

科外科目愈來愈受到學院與學系的重視,作為彌補目前主流課程未能滿足的教學需要。一些學系更打破以往從核心課程選取個別科目充當科外科目的做法,整合資源發展科外科目課程——委任個別教職員或成立委員會重新設計,以及組合科外科目課程;並積極宣傳有關課程以吸引學生報讀。對一些學系來說,科外科目課程代表了一度發揮創意、提供多元化教學素材,以及激發跨學科思維刺激的空間。 

 

城大的學分制規定,本科生需要在主修課程以外,修讀一定數量的科外科目。學士學位課程學生需最少修讀9個學分的科外科目;副學士學位課程學生則最少修讀6個。開於予不同學系、不同程度本科生的科外科目,因此形成一種獨特的教與學體驗。

 

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科外科目課程委員會主席張炳良教授說:「我們想把科外科目發展成其中一個重要使命,與核心課程看齊。」委員會把系內的科外科目課程重新組裝,賦予更清晰的發展方向。自從該會於兩年前開始重整該科外科目課程組合以來,已陸續加入了14個新設計的科目。這個學期提供的科外科目課程共20個,歸納於四大主題:「基礎研究」「了解國家與社會」「香港」,以及「創意思考與實用智慧」。自從該課程重新組合以來,報讀人數增長達62%,由291(2001/02年度上學期)增至473(2002/03年度下學期)。張教授說:「我們想看看我們這個學系那一方面的知識是全大學所有學系都用得著的,並將其包裝成所有學生都容易接受、吸收的科目。」

 

英文與傳播系是另一個銳意重組系科外科目課程的學系。這個學期該學系共提供17個科外科目科目,分別歸納於「傳播」「文化研究」「文學」,以及「歐洲語文」四個類別。「歐洲語文」和「文化研究」類別的課程大多為近三年來新加入的。該系已增聘了五名兼職導師負責科外科目課程,報讀人數由274人(1999/2000年度上學期)增至目前的551人(2003/03年度下學期)。

 

「科外科目課程幫助提供全面的教學體驗。我們採取更有系統的發展方針是因為我們認為科外科目有很大的發揮創意空間,並可幫助我們建立品牌;為學系開拓收入來源的考慮反為其次。」英文與傳播系科外科目課程統籌主任陳錦榮博士說:「有時我們有一些構思是不容易在核心課程中實行的,大可在靈活性較高的科外科目課程中試驗。」自從陳博士接手科外科目課程統籌主任以來,他已成功開辦了八個「文化研究」類別的科目。

 

大眾訴求與知性深度

設計科外科目課程的其中一個重要考慮是要在大眾訴求與知性深度之間取得平衡。取捨一個科目,過往招生成績十分重要,而課程本身的學術內容也不容忽視。陳博士說:「當我在籌組科外科目課程組合時,經常問自己——從知性的角度看,這個科目的內容是大學需要的嗎?」

 

英文與傳播系的科外科目課程裡,實用與知性的科目並存。歐洲語文,如西班牙文、意大利文、法文和德文、傳播溝通技巧,以及互聯網溝通---著重訴諸學生就業和旅遊需要的科目,普遍甚受歡迎,每科一個學期的招生人數平均在50與80之間。至於文學與文化研究的科目,招生人數雖然遠不及前者,仍被視為科外科目課程組合中不可或缺的元素。陳博士說:「我們的主修課程中的文學科目比重已是太少了,因此我十分贊成要在科外科目課程中加入文學科目。至於文化研究科目,科外科目可算是是最適合的試驗平台;而且有關科目也愈來愈受到學生的歡迎。」

 

「我們希望科外科目容易被學生接受,卻不想內容辦得太浮淺,而是要確保所有科目對學生來說都有增值作用,」張炳良教授說:「因此,科外科目課程委員會的其中一個重要作用是要核實新的科外科目達到一定的準則。」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這個學期的科外科目課程以「探求新世界思維」為主題,務求激發學生以新的角度思考他們身處的世界。

 

無論是「了解國家與社會」系列的《當代中國》、「香港」系列的《香港的政治生態與傳媒關係》,或是「創意思考與實用智慧」系列的《邏輯思維》,著眼點都放在提高學生的理解及分析能力。而事實上,學生並不一定只會對實用科目趨之若鶩的。該學系招生人數最高的《判斷與創意思維》和《哲學入門》,今學期分別錄得175和66人,正是訴諸抽象思維的科目。

 

跨學科思維刺激

科外科目課程公開予不同程度、不同學系的同學修讀,因此提供了獨有的跨學科思維刺激空間。設計科外科目,不能假設學生已掌握了任何有關知識;課程內容要由淺處入手;授課形式務求活潑,不囿於講課;考試壓力減至最低,成績評核建基於課堂習作與小組陳述。著眼點總是放在啟發興趣與擴闊視野,而非深入研究。

 

陳錦榮博士說:「教授科外科目,我們經常有機會接觸其他學系的學生。看見很多主修工程的學生修讀文化課程,我會感到很鼓勵。從他們不同的學術背景看問題是很有趣的。」教師亦要準備因應不同的學生組合,隨時調較教學進度與內容,而不能墨守成規。陳博士以他教的科外科目《全球化與文化》為例子說明,由於主修商科的學生比例較大,他本人亦多吸收了有關商科上的知識,以加強與學生的溝通。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