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實習發揮所學

 

「香港和內地的關係日益密切,不管我們將來做甚麼或在哪裡工作,如果能對內地的企業有所瞭解,一定會有助我們的事業發展。」在寒假到中國第四個直轄市重慶實習的管理科學系三年級雷日敏同學表示,「轉眼畢業在即,所以我們更想善用學校精心安排的實習機會,去體驗在內地工作的滋味。」

鑒於就業市場競爭日益激烈,課堂以外的學習經驗對於學生日後的發展愈顯重要,香港城市大學乃於近年積極提供有關學習機會,以配合其全人發展的教育理念。在2002年12月23日到2003年1月11日間,17名學生便參加了由城大學生發展處事業中心舉辦的重慶實習計劃,這是該中心自2000年以來第四次率領學生到內地的企業實習,由事業中心的高級輔導主任 譚立 先生和 林慧敏 女士策劃、執行。

培養主動學習態度
此次重慶實習計劃的接待機構是近年在國內成長快速的民間企業—宗申集團。該集團是內地研發和製造國產摩托車和發動機等的重要廠商,年產摩托車約150萬輛,員工近18,000人。

譚立 先生表示:「西部開發是國家近年的重要課題,我們的學生很幸運可以走進『天府之國』四川,親身去體驗西部的經濟發展與風土人情!」

參加此次重慶實習計劃的同學,14位來自商學院,3位來自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其中15位是將於今夏踏出校門的應屆畢業生。為了確保學生順利融入工作,充分掌握學習機會,事業中心在出發前便為學生舉辦了三個工作坊,並於實習期間利用工餘與學生進行討論。負責帶隊北上的林慧敏女士指出:「我必須讓學生明白,企業和學校不同,他們首先要學的,是一個主動的態度:不僅要主動去找事情做,還要說服老板給他們工作做。」

抵達重慶後,17位同學被分配到宗申集團的生產管理部、物資管理部、人力資源部、資本運營辦公室、客戶服務部、技術部及總裁辦公室等十餘個部門實習。他們除了每天準時上班外,還必須就實習的工作範圍選定一個題目撰寫報告,並在實習結束前提交給宗申集團參考。今期《校訊》特別走訪了三位同學,談談他們既緊湊又興奮的重慶實習之旅。

黃可靜
經濟及金融系三年級

主修金融的 黃可靜 ,被安排到資本運營辦公室實習。該部門主要負責為公司資金尋找新的投資項目,帶領宗申邁向多元化的道路。實習期間,黃參與了即將成立的重慶宗申軍輝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的籌備。該公司是宗申與國內另一機構聯合建設的新投資項目,其重點是要將豬皮研製成可以治療燒傷病人等用途的人造皮膚。黃可靜的部門主管將該公司的可行性報告交給她,要她就報告提出自己的意見。

「一開始真的很不知所措,因為我實在對生物科技一無所知。」黃可靜表示。慶幸的是,隨團的輔導員經常提醒學生要抱著「如何幫助公司、而不是要公司如何幫助我」的態度,因此她便靈機一現,想到一個既可以對公司有實際貢獻,又可以完成自己的功課的題目。

「主管給我看的那份報告雖然詳盡,不過採用的幾乎全是國內的資料,而忽略了海外市場的分析。所以,我便建議幫公司搜集外國在有關方面的資料,供他們參考。」她到網上找到目前世界上最主要的人造皮膚公司、產品、功能,以及如何製造與銷售等等資料,再將重點譯成中文。事業中心的林慧敏女士一知道她做這個題目,也馬上幫她找來一份已在香港上市的生物科技公司的資料。「那份資料使我對這類公司的架構和風險有所瞭解,終於得以順利完成作業。」她回憶道。

一向以來, 黃可靜 就對信用分析員的工作頗為嚮往。她說:「這次實習,不僅使我從對豬皮與人造皮膚一無所知到略知一二,更使我對分析員的工作有了初步的瞭解。」

管敏怡
市場營銷系二年級

出發前, 管敏怡 有幾個晚上都沒有睡好覺。她有點擔心摩托車工廠的噪音還有那黑壓壓的工作環境,會叫她難以適應。沒想到,宗申的辦公室竟然非常現代化,她不只有一個明亮、舒適的辦公室,更有電腦可以使用。

雖然她的主修是中國企業管理,不過由於她曾在獵頭公司實習過,因此便被選到人力資源部實習。當時,人力資源部正在向總部十幾個部門的員工進行一項「員工工作飽和度」的調查,以瞭解員工的工作負荷及工作分配情況。部長田毅先生便要求管敏怡就問卷的設計及收回的信息進行分析,並就宗申的人事安排作出建議。

由於 管敏怡 在學期結束前剛剛修過市場研究一科,學過如何設計問卷以進行有效的市場調查,所以,她對這個題目很快便有了方向。可惜時值年尾(中國農曆新年),許多部門都在趕貨,以致收回的問卷只有寥寥二十幾份。「一些我本來想做的角度都因為數據不足而沒有辦法做,最後只能棄以數據為主的量化分析,集中走以意見為主的質化分析的路線。」

最後, 管敏怡 寫了一份長11頁的圖文並茂的報告,針對宗申在招聘工作、個別崗位以及崗位與崗位之間的調配等方面,提出自己的分析與建議。田部長閱畢後表示,他們當初設計問卷時,只是想具體瞭解各員工的工作飽和度的問題,沒想到,管敏怡竟然把它提高到一個架構上的高度來看全盤的工作調配,「這對我們很有啟發,它牽涉到管理人員的整體規劃能力。我實在很難想像國內的大學生在相同的條件下,也能做得這麼全面、深入!」

「 管敏怡 雖然不是人事專業,可是她卻成功地利用市場研究的分析具來處理人力資源的問題,這使我體會到,以後我們用人,大可不必按其專業來分派工作,也許更能創造創新的空間,發揮跨專業的優勢。」田部長深有體會地表示。

莫頌恆
管理科學系三年級

主修工商數量分析的 莫頌 ,非常看好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的發展,因此,在2002年暑假,他參加了事業中心舉辦的北京實習計劃。「去了北京之後,深刻體會到不同城市真的有不同的文化,加上我一直希望能到大陸工作,而西部開發又是熱門課題……」在這情況下,莫頌緊接著北京之後,參加了這次的重慶實習計劃。

宗申安排 莫頌 到成本價格部實習,他的主要工作,是檢討生產計劃和庫存量之間的關係。「宗申聲稱自己採用的是『及時(just-in-time)』的生產模式,即按照訂單訂定生產計劃。如果生產計劃做得好,貨倉裡的庫存量應該不會很大。主管要我去檢視二者之間的偏差。」莫頌表示。

在主管的引介下,莫頌首先到倉庫和生產線去瞭解宗申產品的生產流程;之後再訪問有關主管,以瞭解各個部門的架構和不同部門之間的合作關係。在掌握到由收到訂單到產品送至客戶手上的整個流程及有關數據後,莫頌發現宗申在有關方面的偏差不小。於是他便採用在商業預測一科裡學到的「移動平均」方法,將數據加以分析,並預測下一個月的生產量和銷售量。「沒想到,我採用的預測方法證實有助宗申縮小目前的偏差。當我把這個結果向部門主管報告後,主管說他們也正在考慮推行部分我所提到的建議,讓我真的有可以學以致用的感覺!」他高興地表示。

在經過兩次的內地實習之後,更加深了莫頌未來在物流業方面發展的決心。早在2001年下半年就到過丹麥哥本哈根當交換生的莫頌回顧這幾年的城大生涯時表示:「我的大學生活非常充實,既可以讓我深入體驗東、西方極為不同的文化,而且還為我未來的事業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協助學生融入工作
在為期三星期的實習結束前,部分宗申主管與同學舉辦了一場分享會。田部長表示,大學是最佳的人才儲備庫,宗申有必要瞭解內地大學生和外地大學生的差異。他表示:「城大在協助學生融入工作方面做得很好,學生在課堂所學不僅貼近市場,而且學校也非常重視社會實踐,使得學生能很快地融入企業,擁有主動的工作態度。」

自2000年至今,事業中心除在內地舉辦了四次實習計劃、共有近120位學生參與外,亦於該年起協助了近200位城大學生參與香港賽馬會大專生暑期實習計劃。譚立先生說:「看到學生給企業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實在令我們感到非常欣慰。我們很高興能協助學生在職場上跨出順利的第一步!」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