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 啟 大 學 之 門 促 進 廠 校 合 作

林婉萍

 

城 大 於 3月 21日 舉 辦 的 科 學 及 工 程 學 院 工 業 展 覽 日 , 吸 引 了 逾 500位 來 自 200多 家 機 構 的 工 業 家 蒞 臨 參 觀 。 

是 次 展 覽 日 由 科 學 及 工 程 學 院 轄 下 的 協 作 教 育 中 心 主 辦 , 展 出 學 院 約 100多 項 的 應 用 研 究 成 果 , 範 圍 包 括 生 物 及 化 學 、 建 築 、 電 腦 科 學 及 工 程 、 資 訊 科 技 、 電 子 工 程 、 製 造 工 程 和 物 理 及 材 料 科 學 。 此 外 , 大 會 亦 安 排 了 科 研 項 目 示 範 及 實 驗 室 參 觀 , 向 參 觀 者 展 示 城 大 學 最 先 進 的 研 究 設 備 和 發 展 。

科 學 及 工 程 學 院 院 長 王 世 全 教 授 致 開 幕 辭 時 說 : 「 我 們 希 望 透 過 是 次 工 業 展 覽 日 , 發 掘 更 多 與 工 業 界 合 作 的 機 會 , 例 如 開 發 互 惠 互 利 的 研 究 項 目 及 合 作 計 劃 , 配 合 香 港 走 向 知 識 型 經 濟 的 發 展 。 」

另 一 位 主 禮 嘉 賓 新 科 實 業 有 限 公 司 總 裁 兼 科 學 及 工 程 學 院 工 業 展 覽 日 顧 問 委 員 會 主 席 梁 少 康 先 生 說 : 「 城 大 在 推 動 大 學 與 工 業 界 的 合 作 方 面 非 常 積 極 , 在 共 同 開 發 科 研 項 目 , 開 拓 與 工 業 界 溝 通 的 渠 道 以 外 , 還 成 立 協 作 教 育 中 心 舉 辦 工 業 培 訓 計 劃 及 協 作 教 育 計 劃 , 為 業 界 培 育 優 秀 人 才 。 」

梁 先 生 說 , 工 業 站 在 經 濟 活 動 的 前 沿 , 可 以 很 快 掌 握 到 市 場 對 新 技 術 的 需 求 。 廠 校 合 作 有 助 大 學 設 計 能 配 合 工 業 需 要 的 課 程 , 因 應 社 會 的 迅 速 發 展 開 發 新 科 技 及 啟 動 實 用 和 市 場 價 值 兼 備 的 研 究 項 目 。
為 了 面 對 珠 三 角 的 競 爭 , 香 港 的 中 小 型 企 業 需 要 發 展 高 科 技 產 品 及 建 立 本 地 品 牌 。 香 港 的 中 小 企 不 像 跨 國 企 業 擁 有 自 己 的 技 術 人 才 、 研 究 中 心 及 設 備 , 可 以 自 行 開 發 科 研 項 目 。 王 教 授 表 示 , 大 學 擁 有 優 秀 的 科 研 人 才 及 先 進 的 設 備 , 可 以 彌 補 這 方 面 的 不 足 , 就 開 發 技 術 方 面 為 工 業 界 提 供 支 援 和 協 助 。

對 於 廠 校 合 作 的 好 處 , 梁 先 生 可 說 是 清 楚 不 過 了 。 他 旗 下 的 新 科 實 業 有 限 公 司 與 科 學 及 工 程 學 院 一 直 合 作 無 間 , 除 了 合 作 進 行 科 研 項 目 , 還 積 極 支 持 工 業 培 訓 計 劃 及 協 作 教 育 計 劃 。 梁 先 生 鼓 勵 香 港 的 中 小 企 藉 著 是 次 工 業 展 覽 日 , 加 深 認 識 城 大 在 應 用 研 究 方 面 的 實 力 和 成 就 , 「 城 大 踏 出 了 重 要 的 一 步 , 開 啟 學 院 大 門 , 讓 工 業 界 認 識 他 們 的 成 就 和 專 長 ; 現 在 工 業 界 應 主 動 接 觸 大 學 , 了 解 一 下 學 者 可 以 給 他 們 提 供 的 協 助 。 」

工 業 展 覽 日 開 幕 禮 上 , 首 批 共 57位 參 與 協 作 教 育 計 劃 的 同 學 獲 18家 實 習 機 構 頒 發 獎 學 金 。 協 作 教 育 計 劃 於 2002年 7月 成 立 , 獲 選 的 三 年 級 同 學 可 獲 得 獎 學 金 到 實 習 機 構 實 習 一 年 。 協 作 教 育 計 劃 建 基 於 2000年 成 立 的 工 業 培 訓 計 劃 , 至 今 已 有 200位 曾 參 與 工 業 培 訓 計 劃 的 同 學 獲 安 排 於 香 港 或 內 地 的 廠 商 接 受 為 期 九 週 的 暑 期 培 訓 。 兩 個 計 劃 的 目 的 都 是 希 望 同 學 在 常 規 課 程 以 外 , 透 過 實 習 獲 取 實 地 的 工 作 經 驗 。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