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質素保證10年豐碩成果

何秀蓓

 

城市大學學術質素確保委員會於3月19日在多媒體會議廳舉行10周年誌慶典禮,逾百位嘉賓、教職員及學生濟濟一堂,懷著歡愉的心情一同回顧及分享10年來大學在學術質素保證工作上所取得的豐碩成果。

 

致謝

以推動及培育校內的質素保證文化為宗旨的城大學術質素確保委員會(以下簡稱「質保會」)成立於1993年3月,是香港大專院校中首個專責有關工作的委員會。在最近一次教務會會議上,質保會主席、電子工程學系及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王士元講座教授說:「我們的質素保證制度很完備,質素保證已成為城大一大特色。」王教授在誌慶典禮的開幕儀式上,向多位過往及現職高層人員致謝,感激他們努力為城大建立卓越的質素保證制度奠下基礎,貢獻良多,特別是前任校長鄭耀宗教授以及副校長甘偉基教授目光遠大,提議在城大設立創新的質素保證委員會及質素保證架構,令大學受惠良多。此外,王教授也衷心感謝大學所有師生及員工對質保會的支持。

 

城大致力為學生提供優質教育及學習經驗,校長張信剛教授稱:「大學必須有健全的質素保證制度支援教學,否則難以向公眾交代。」除了張校長及王教授,典禮的其他主禮嘉賓還有質保會多位前任及現任成員,包括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院長楊健明教授、本校商學院院長陳乃九教授、前高級助理教務長Richard Armour博士,以及副校長(本科生教育)暨輔導長高彥鳴教授

 

 

"我們的首要工作是在大學各個層面建立優質文化,因為質素保證有賴校內所有師生共同參與。"

 

——質保會創會主席(1993-95)楊健明教授

 

 

 

 

 

 

"學生、教職員以及社會是終身學習的夥伴,我們的員工努力不懈為學生提供優質教育和互愛互助的學習環境。"

 

——質保會主席(1995-98)陳乃九教授

 

 

 

 

 

 

 

"香港的教育環境瞬息萬變,我們必須以審慎的態度去面對及擴展現行的架構,應付新的挑戰。"

 

——質保會主席(自1999年起)王士元教授

 

 

 

 

 

 

質素保證制度鼓勵不斷進步,我們的取向是把質素保證程序的權責下放到直接參與教與學的教師和學生身上。

 

——副校長(本科生教育)暨輔導長高彥鳴教授
 

 

 

 

 

 

 

"大學必須有健全的質素保證制度支援教學,否則難以向公眾交代。"

 

——校長張信剛教授

 

 

 

 

 

 

 

 

 

學習體驗

在誌慶典禮中設有分享會,由資訊系統學系副教授莫里斯博士主持。莫里斯博士曾奪得多個本土及海外傑出教學獎項,也是2000/01年度城大傑出教學獎的得主之一。分享會中請來參加上海學習團的法律學院同學暢談感受,也有學生大使代表分享在課外活動中的學習經驗。最後,英文及傳播系助理教授田思佳博士的一群學生列舉了活生生的例子,展示這位曾奪得1999/2000年度城大傑出教學獎的老師,如何委身

於優質教學和關懷學生的工作。為了表達敬意,學生代表向田思佳老師獻上一束鮮花,教她喜出望外,十分感動。分享環節就在充滿掌聲和歡呼聲中完滿結束。

 

甚麼是質素保證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為質素保證下了這個定義:「在院校的特定使命和角色下,維持教與學以及研究工作的最高水平。」簡言之,質素保證是指確保及促進優質教育與學術水平。依據教務會通過的(3Ps)政策,質保會的主要任務是製訂機制和執行措施,以促進有關教學及評審方面的質素保證工作,當中涉及的範籌包括課程設計及發展、學術水平標準借鑑、教學評估、獎勵傑出教師,以及資助課外活動,擴闊學生的學習經驗。

 

· 1993年──通過一套質素保證原則,把原本自上而下的制度轉成由下以上的架構,強調下放權責、自強不息。

· 1993-94年度──設立「學術質素優化基金」,支援教學人員不斷改進和創新:共資助了214個項目。

· 1993-94年度──設立本地首個傑出教學獎:共接獲311項提名,獎勵了49名教師。

· 自1995年起──推行內部審核制度,分別在1995-06及2000-02年度完成了兩輪審核工作,提高學系對質素保證的意識,並貫徹執行有關程序。

· 1995年──設立「校園生活品質基金」,資助學生活動,鼓勵學生透過課外活動拓闊學習經驗:共資助了42項活動。

· 2002年3月──教務會通過3Ps架構,即原則(Principles)、政策(polices)及實踐(practices),為推動大學的質素保證工作金勾勒出清晰的工作藍圖。

· 2002年9月──質保會完成了一項有關影響學生評估教學工作的因素的研究:證明大學所採納的教學意見問卷上的項目是適切和可靠的,能有效評估教學表現,而且學生對教學的評分是值得信賴的。

· 2002-03年度上學期──實行網上教學評估。

 

展望未來

王教授表示質保會將會在有關質素保證政策及工作中加強重視學生學習這個元素,以配合近年從強調教學過程轉為著重

學習成果的理念。由於課外學習是整全的學習經驗不可缺少的部分,因此質保會將嘗試以更為整合的模式去檢視有關學生學習活動的質素保證制度。此外,有鑑於自資營運及院校合作(特別是與內地大學合辦的)課程不斷增加,質保會會予以關注,並將考慮應如何在不同水平、資助模式及地域的課程之間維持相同的標準。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