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如何迎接全球化挑戰?

林穎琪

 

研究院於2月26日舉辦以「迎接全球化的挑戰及機遇」為題的研究生論壇,探討研究生如何裝備自己,迎接全球化帶來的挑戰及機遇。 

「我們應如何迎接目前的挑戰並把握機遇呢?最重要是我們應該調整心態,從全球化的角度去思考問題。」研究院署理院長許溢宏講座教授致歡迎辭時說。

論壇其中一位講者法律學院講座教授暨世界貿易組織法與爭端解決中心的創辦主任馬培德首先發言,剖析他對全球化 的理解。他說:「『全球化』這個詞出現了不過10年時間,但已涵蓋各個社會及文化層面,例如文化、通訊及科技等。」

FredericWilliams講座教授指出:「相對於昔日及許多其他地方,我們要算是幸運的一群,香港的多元文化背景為我們奠下堅實的基礎,迎接全球化。」 

資訊系統學系博士研究生林芷宜小姐表示,要在全球化環境中保持競爭力,研究生應強化語言能力,不僅限於英語,還應包括普通話等其他語言。

她強調文化意識十分重要,並鼓勵研究生把握到海外留學的機會,藉以豐富自己的人生經驗及視野。她亦表示:「最重要的是,我們須思想開放,保持積極良好的工作態度,並在畢業後繼續學習。」

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教授及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張隆溪講座教授表示:「教育並非只為學習一種專業技能,以應付畢業後的工作。教育其實是學習有關生活的知識。」張

教授認為,研究生應該放眼四方,不應局限於所學的專業,必須有豐富的文化知識,保持強烈的求知慾,積極學習不同的文化,裝備自己迎接全球化的挑戰。 

 

最後,林同學鼓勵研究生為香港發展而多做些應用研究。 張教授則要求學生「成為真正學養俱全的人」。FredericWilliams教授說:「無論你們將來從事何種職業,都不可忘本,不可只顧功名利祿。」

是次論壇由管理學系主任梁覺講座教授主持,吸引了逾100位學者及研究生出席。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