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材料科學的現在與未來

林婉萍

 

逾500位香港的工程師於1月15至17日參加由香港工程師學會主辦,城大物理及材料科學系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協辦的「工程界的材料科學與科技—現在、創新與未來」研討會,探討有關材料科學現在與未來的發展。

為了配合材料科學未來10至20年的發展,是次研討會探討如何應用現有的技術解決目前的問題,並介紹一些對香港來說尚屬新進的技術,以及討論未來的發展。講者包括來自香港、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及美國的學者和工程師,城大物理及材料科學系,建築系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也有派出講者。

該研討會為香港特區政府的專業服務發展資助計劃所贊助的「配合香港未來持續發展的材料方案」揭開序幕。有關項目獲政府撥款763,000港元於未來兩年為本港的工程師舉辦有關材料科學的短期課程、講座、工作坊及研討會,藉以提高他們的材料科學知識,城大將與香港工程師學會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攜手舉辦有關的活動。

物理及材料科學系主任兼是次研討會籌委會主席程海東講座教授說:「不論是建築或是工程,所有的工業都需要先進的材料來應付未來的發展,單靠現有的知識並不足夠,我們必須尋求可持續的方案,而學者在這一方面將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協助推動有關的教育及促進技術轉移。」

負責統籌是項專業服務發展資助計劃的物理及材料科學系副教授鍾志源博士說:「材料基本上可以應用到所有的工業。」是次研討會的內容十分全面,範圍蓋涵建築、機 械、電機、電子、製造、納米科技,以及生物材料等等,旨在引起不同工業對材料科學未來發展的興趣。

香港工程師學會材料分會主辦的最佳論文比賽的入選者亦於研討會上發表論文報告。是項比賽供所有在香港修讀材料及工程學學士課程的學生參加。城大材料工程學工程學榮譽學士的畢業同學譚志仁先生是本年度其中一位入選者。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