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西部學習民企──重慶實習計劃

陳舒萓

 

鑒於就業市場競爭日益激烈,學生在教室以外的學習經驗,對於他們日後的發展愈形重要,香港城市大學近年乃積極提供有關學習機會,以配合其全人發展的教育理念。在12月到1月間,17個學生便參加了由城大學生發展處事業中心舉辦的重慶實習計劃。

 

「從來沒有想過,我們在重慶的平安夜,竟然因為塞車而在長江大橋上渡過……花一塊錢(人民幣)坐兩個小時公車,不僅划算,更給了我們一個有生以來最為特別的聖誕!」在剛剛過去的寒假裡參加了重慶實習計劃的同學異口同聲地表示。

 

這次遠征重慶的實習計劃,為期3個星期,接待機構是近年在國內成長快速的民企——重慶宗申摩托車集團。該集團的創辦人左宗申先生,在《福布斯》雜誌中國富豪榜上名列12。事業中心高級輔導主任譚立恒先生表示﹕「開放大西北是近年國家的重要課題,我們的學生很幸運可以走進西部,親身去體驗當地的經濟發展與風土人情!」

 

學生於12月23日晚抵達重慶,隔天一早便開始工作。經過一天的迎新介紹後,17位同學分別被分配到十餘個部門實習,其中包括﹕生產管理部、物管部、人事部、資本營運部、客戶服務部、技術部及總裁辦公室等。事業中心高級輔導主任林慧敏女士指出,由於學生實習時間比較短,企業一般很不容易安排工作給他們做,所以,為了使學生能夠儘快進入情況,充分利用這次難得的機會學習,事業中心在出發前便為他們舉辦了3場講座,而實習開始後,更利用晚上下班後的時間,在輔導員指導下進行討論與分享。她說﹕「這些訓練的重點,是要學生明白,他們不能坐在那裡等人來教,而是要主動學習。」

 

管理科學系三年級的學生雷日敏,就從中獲益匪淺。她說﹕「這類工作坊使我很快地建立清晰的目標和良好的工作態度,並且也能同時得知其他同學的工作情況。」在討論中,同學們除了聆聽其他同學的問題外,也必須對同學的情況給予建議,「這迫使我們好像顧問般,要深入思考許多課題。」

 

出發前,有些同學擔心無法適應當地的工作環境。沒想到,原來許多同學都有很好的辦公室及電腦。市場營銷學系二年級的學生管敏怡表示﹕「雖然正值年尾,主管和同事都非常都忙碌,可是他們仍然盡量抽時間教我,並且提供很多資料讓我學習,也帶我去參加他們的內部會議。我學到的真是太多太多了。」

 

至於被分配到成本價格部實習的管理科學系三年級學生莫頌恒,也用「大豐收」來形容他此行的收穫。原來,他一向有志於在物流管理方面發展,而他這次的主要工作,正是檢討生產計劃和庫存量之間的關係,有機會全面了解從收到訂單到完成產品送到顧客手中的整個生產流產。他說﹕「很感謝事業中心給我做的準備,使我在短短時間裡,就能學到這麼多。」

 

在實習結束之前,每一位同學都向其部門主管提交了一份報告。重慶宗申摩托車集團人力資源部部長田毅先生在看了其中一份報告後表示﹕「報告非常內行,很難想像國內的大學生在相同的條件下,也能做得這麼全面、深入!」

 

此次重慶實習計劃主要由事業中心的譚立恒先生和林慧敏女士策劃、執行,並由兩位義務輔導員協助,他們分別是前IBM行政人員張聖生先生及方良佳律師。事業中心每年都會舉辦內地實習計劃,歡迎大一至大三的學生參加。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