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振興香港經濟

劉淑君

 

大學的研究成果,可對掁興香港現時疲弱的經濟產生甚麼作用?探討有關題目的論壇為城大的「研究生成果博覽2002」揭開序幕。博覽會由城大研究生會舉辦,旨在展示本校研究生的研究才能與成果。 

 

論壇於去年12月14日在惠卿劇院舉行,大會邀請了政府、工商界與學界的代表各抒己見。工商及科技局資訊科技及廣播科創新科技署政策顧問張英相博士說:「創新科研對於奠定一個地區的經濟基礎極為重要,不過,其成效卻不是即時可見。」作為一位資深學者,張博士認為研究的本質是在於追求知識本身。過往賺快錢的模式在現今經濟轉型下已行不通;反而,長遠的研發投資,才是開拓新商機以及推動長期經濟增長的指望。「創新與發明才是我們的出路;抄襲已不管用了。難道我們可以抄襲得比原創更好嗎?恐怕不會罷。」

 

由學者轉身為企業家、上市公司千里眼集團有限公司創辦人兼城大電腦工程與資訊科技系特約教授陳作基博士指出,目前全球經濟陷於衰退,唯獨南韓保持強勢;而南韓過去一直是有在高科技投資的,在這方面的起步比香港早得多。他認為香港經濟下滑,是受到聯繫匯率以及全球衰退的拖累。香港雖然背靠中國,卻逐漸失去相對上的優勢。要保持強勢,香港必須建立品牌、以創意科技發展不易被對手「抄襲」的高增值產品和服務。

 

城大電子工程學系許樹源講座教授,同時是城大企業有限公司附屬企業e-Energy Technology Ltd的創辦人,他在會上談及把研究成果轉化為企業的心得。他說:「做研究時,最好不要想經濟的問題。」基本研究和應用研究之間沒有明顯的分界,最終只能由時間見證。他建議研究人員「下海」前,一定要做足幾項功夫:可行的業務計劃、周詳的市場分析,以及與商界的良好溝通。「生意人沒興趣跟你分享夢想,他們只有興趣分享利潤。」

 

城大經濟及金融系的張仁良講座教授說,香港能否繼續繁榮,將視乎能否吸引人才和資金。因此,大學與商界之間的配合是極其重要的。政府可透過稅務優惠和保護知識產權等政策,促進雙方的關係。香港科技園公司企業拓展及科技支援副總裁張樹榮先生,介紹了科技園的培育計劃如何促進高科技研究項目轉化為商業項目。生物及化學系的博士研究生鄧逸敏小姐,則反映了研究生對就業前景的憂慮。

 

回應鄧小姐的發言,科技園的張先生為大會帶來令人振奮的消息——科技園多家以美國矽谷為基地的新企業成員,有意向本地大學研究生招手,填補約225個職位空缺。他預計科技園短期內可望吸引更多的新項目,為本地研究生創造更多的出路。「以往香港的科技業界可說是以營銷作主導的,」他說:「今後情況將會有所改變。」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