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 理 你 的 電 腦 軟 件 !

 

大學已加強措施,提高同事對電腦軟件版權問題的意識。所有教學及行政部門須於今年9月至明年3月期間,為所有電腦進行SAM Scan評估,以便確定每一台電腦所安裝軟件的持有許可證狀況。而新政策規定,個別部門購置新電腦軟件,均須透過中央i-Procurement電子採購系統。

 

「我們希望同事使用中央電子採購系統,這樣,我們才可以掌握採購紀錄,而大學的中央軟件盤存記錄亦得以自動更新。」資訊總監虞哲奘博士說:「第一次的SAM Scan評估可以讓大學了解個別部門的軟件問題及需求情況。不過,假若發現有部門使用非法軟件,我們會要求將之刪除,再購買適當的版本。」

 

香港於2001年4月修訂的知識產權法例,訂明使用盜版電腦軟件作業務及工作用途為刑事罪行。後來,特區政府的資訊科技署訂立軟件資產管理參考指引;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亦要求所有專上學院遵守有關指引。

 

軟件資產管理計劃將會是一個持續的過程。大學所有部門均須每年最少進行一次SAM scan評估,並由內部審計組審核評估報告。此外,企業方案組(Enterprise Solutions Unit)亦正草擬知識產權法例遵守政策,將來會編入職員及學生手冊內,以提醒所有大學成員必須遵守版權法例。

 

虞博士解釋:「我們不想干擾同事,但我們必須要大家遵守版權法例。此外,我們希望提醒部門主管,管理所屬部門的軟件資產是他們的責任。」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