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 學 發 展 論 壇

胡 樂 明

 

在10月23日舉行的大學發展論壇上,校長張信剛教授與300多位教職員在惠卿劇院就2003-08年新策略性發展計劃及大學的未來發展交換意見,進行討論。

在90分鐘的論壇裡,張校長首先概括地介紹新策略性計劃草稿的主要內容。大學將於11月25日向校董會呈交該計劃的最後定稿,預料計劃將得到校董會通過,大學可望展開新的里程,發展更上一層樓。

根據發展計劃所勾勒的籃圖,張校長特別強調優質教學、改善收生程序、簡化管理架構及提升大學形象的重要。他並提及在最近一期《靈

機》內的有關報導,指出大學在短短18年內的確取得多項驕人的成就,然而仍有不少地方有待改進。

放眼未來五年,張校長說從目前的經濟環境來看,資源緊絀將是大學要面對的最棘手的問題。因此,他認為是實際意義也好,是象徵意義也好,大學應該加強作為香港與內地的橋樑角色。

論壇的另一位主持人副校長(大學拓展)黃玉山教授在答問環節中先向張校長提出幾個問題,包括如何提升畢業學生的質素。

張校長回答說:「我不懂變法術,也沒有什麼靈丹妙藥,但我知道優秀的教師可以培養出優秀的學生……我們應該對收生的程序及教育的過程更加關注,做得更好。」

台下的教職員提出了一些關乎大學形象方面的問題,他們都意識到大學的成就與公眾對城大的認受性之間,存在著一段距離。張校長也承認這點,並承諾會在這方面更加努力。他說:「我相信單憑我一個人的力量,並不能夠改變社會大眾的印象,因此我們必須上下一心,群策群力,共同朝這方向努力。」

張校長再次強調優質教學的重要,他說唯有優質的教育才能培養出優秀的畢業生,當畢業生踏入社會,他們便會慢慢建立城大的聲譽。「為何哈佛和牛津那麼受人尊重?原因在於他們的畢業生向來超卓,而且還有卓越的學者和教職員。」張校長說。

最後,校長呼籲所有同事熟悉新策略性發展計劃的內容(有關詳情可瀏覽 http://www.cityu.edu.hk/op/stafflan/ strategic_plan03_08.pdf ),希望各同事支持大學的新發展策略。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