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回流」思維衝擊下的新商機

 

近年香港經濟逆轉,社會人士紛紛倡議在內地投資設廠的港商「回流」。香港電子業商會副會長陳其鑣博士應本校科學及工程學院的邀請,於9月3日到本校主持「傑出工業家講座系列」的首次講座,探討港商投資內地與回流所面對的問題。究竟港商回流是否可行?回流的經濟效益有多大?

 

陳博士甫開場便對全球的政治氣候與營商環境作出了宏觀的分析。他指出目前全球在戰爭與衰退的威脅下,經營環境的風險甚高,唯獨中國仍然保持8%的年增長率,令全球投資者趨之若鶩;另一方面,港商自1979年已開始北移,至今單在廣東省已為數達4萬,在華南與華東已形成一般舉足輕重的力量。他認為,全球投資中國的大勢,以及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在法制與稅制須與國際社會接軌的壓力,正好為港商帶來了新機會。

 

至於回流,他認為最重要看效益,以及配合商機。某些高科技、高增值以及著重知識產權的工序,可以移回香港;而勞工密集的工序則應留在內地。港商更應善用多年的經驗,在內地關稅及法制上不完善的地方,發掘新的服務項目,並尋找機會,為近年蜂湧而至的外地投資者充當內地經商的顧問角色。他總結說:「『回流』是一種新思維,刺激港商重新審視形勢,重新尋找商機。」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