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校合作計劃程締造三贏局面

劉淑君

 

繼成功推出工業實習培育計劃後,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再與多個工業夥伴攜手,發展廠校合作計劃及多元化的協作課程,為學生提供長達一年的實習及在職培訓機會。

 

學院於7月10日正式成立協作教育中心,由副院長陳志豪教授出任總監,進一步加強大學與企業在教育培訓上的協作。中心將於2002-03學年下學期開始,挑選優秀學生派往合作機構實習一年,實習期滿而表現良好者更有機會獲聘用。

 

科學及工程學院院長王世全教授說:「廠校協作計劃讓我們的學生能有機會汲取實際的工作經驗,學院亦可藉此促進與跨國企業的聯繫,而企業亦可透過與大學協作提升研發水平。這項計劃締造了一個三贏的局面。」

 

工業實習培育計劃自2000年推出以來,廣受業界及學生的支持,今年有逾60間企業參與,合共提供超過240個名額予城大學生,在設於香港和珠江三角洲的工廠作為期兩個月的實習。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更撥款300萬港元,支持該計劃進一步擴展規模。

 

香港新科實業有限公司總裁梁少康先生熱心支持工業實習培育計劃。他在協作教育中心成立典禮上表示:「我認為計劃的實習期限太短了,因此我向城市大學提議,是否能讓學生在第三學年留在公司工作。我真高興這項創新的協作計劃能夠順利開展,此計劃令所有參與方都有所獲益。」

 

新進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總裁兼董事總經理陳其鏢博士,在典禮上向該學院捐助工業實習培育計劃獎學金,他說:「推出實習培育計劃確屬及時之舉﹐計劃?我們提供新進人才,他們不但兼備理論知識與實踐經驗,而且對內地作業有實際認識。」

 

另一位協作計劃工業夥伴,菲利浦電子香港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王明鑫太平紳士,也十分贊同學生參與工業實習培育計劃。他稱:「實習學生在提出新理念及產品開發中貢獻突出。」

 

事實證明,工業實習培育計劃的工作經歷在學生求職過程中起著重大的作用。張思明小姐在完成本校電子工程學系的學業後,很快便成功覓得工作。她表示,不少僱主對她的實習經歷深表興趣:「他們對我能以普通話溝通及從事團隊工作都有信心。」

 

另一位剛畢業的學生文掁邦先生則認為工業實習培育計劃是鍛煉自己獨立生活能力的難得機會。他說:「這計

劃得到很多僱主的好評。」

 

協作教育中心的成立典禮由教育統籌委員會主席王鳴博士及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部長初志農先生主持。他們都對廠校協作計劃是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體現而大表讚賞。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