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者促政府設立「生活工資」

劉淑君

 

兩位城大學者為香港界定貧窮線,並促請政府帶頭設立最低的「生活工資」,保障基本生活。 

 

社會科學學部黃洪博士李劍明先生公佈「香港貧窮線研究」結果。是項研究由政府撥款資助,兩位研究員在1999年9月至2001年1月期間,訪問了3,086個低收入住戶,了解這些家庭的支出模式及生活狀況,並根據恩格爾曲線的變化分析,得出每月人均開支3,750港元為香港的貧窮線分水嶺。研究員亦建議以人均月入3,750港元作為香港的「基本生活保障線」。

 

根據統計,香港目前處於貧窮線生活水平以下的住戶共449,000個,佔全港住戶28%。其中最貧窮的每日人均食物開支少於24港元;為了減省開支,一些貧窮戶有需要時也不開燈、連巴士這種最便宜的交通工具也不乘搭;極端赤貧戶經常吃不飽,有病也買不起藥物。黃博士說:「情況實在令人震驚,在目前的經濟環境看來,情況似乎會持續下去,或會惡化。」

 

一般人以為貧窮戶必然是依靠領取綜援為生的家庭,調查卻顯示接近六成貧窮戶並沒有接受任何社會保障援助;事實上其中四分之三貧窮戶有一名或以上的家庭成員有工作。黃博士說:「他們是有工作但依然貧窮,其實有些人是很勤力工作的,但工資實在太低了,無論如何也維持不了基本生活。」

兩名研究員促請政府帶頭紓緩基層勞工工資大幅下調的現象。「政府外判工作的工資跌得最厲害,令私人機構亦有樣學樣。」黃博士說:「現在是政府帶頭保障基本生活的時候了。」

 

他們建議政府儘快訂立「生活工資」,為所有政府外判、資助服務及政府本身的合約僱員,訂下最低的薪金標準,生活工資月薪為6,600港元,日薪250元,及時薪32元。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