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下的教育改革

陳舒萓

 

為了提高香港中、小學校長對於目前正進行得如火如荼的教育改革的認識,香港教育署特別委任香港城市大學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比較教育政策研究組,以教育改革為主題,於6月27日和29日兩天,舉辦了兩場座談會,就香港和鄰近國家的教育改革現況進行探討與比較,共吸引了逾550位香港的中、小學校長參加。

負責籌備6月27日會議的比較教育政策研究組召集人莫家豪博士表示﹕「在全球同時向知識型社會邁進的挑戰下,香港各界對於教育改革的期望愈來愈為殷切,作為二十一世紀的學校領導,有需要對其他國家的教育改革狀況和最新發展也有所了解,才能追得上時代的巨輪。」

該日的座談會以「東亞四小龍教育改革與變遷」為題,深入介紹了新加坡、韓國、台灣和香港在有關方面所遇到的挑戰,講者包括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教育學院教授和基礎課程學院院長高禮文教授韓國教育開發院院長--知名課程及教育改革政策專家郭柄善教授

教育政策與行政研究所翁福元教授,以及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張國華教授

6月29日的座談會則以「全球化下的教育改革﹕固本與增值——新加坡、韓國與台灣的經驗」為題,由上述的前三位講者主講,既介紹了三地在全球化下教育改革的目標與方向,也和與會的校長們分享了其本地教育制度如何在「固本」與「增值」兩方面尋求突破。

在6月29日的會議結束後,香港教育署委任城大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舉辦的「校長教育領航講座系列」亦告圓滿結束。在閉幕典禮上,教育統籌委員會主席鳴博士特別提醒在座的中、小學校長,努力提升自己,並與學校同事建立共識,以成為一個能夠帶領香港新一代進入新時代的卓越領航人。

此外,城大於6月28日舉辦的「全球化與東亞教育理治」國際研討會,亦以區內在全球化下的教育改革為討論焦點,該會議由城大的比較教育政策研究組、香港教育研究學會和香港比較教育學會合辦。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