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昨天和明天相聚在今天」

何秀蓓

 

北京大學與香港城市大學合辦的「中國文化及人文素質教育」研討會上,與會者一致認同人文教育對啟發學生的潛能和創意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來自香港以及內地的學者和藝術家共40餘人較早前出席了在北京大學召開的研討會,就中國文化在人文素質教育中的作用、人文教育的教學組織和教材編寫、藝術教育與文化教育之相輔相成等問題交流意見和經驗。

 

北大校長許智宏教授在會中談到:「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史丹福大學等著名學府均要求學生選修有關藝術、文學、歷史或哲學等課程。創建世界一流大學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要全面推進素質教育。人文學科和人文教育可以給學生提供正確的價值觀念、培養健全的人格、以及激發原創性。」

城大校長張信剛教授向來積極推動人文及文化教育。張教授在會上分享了他對如何利用現代科技推廣中國文化的一些看法。他說:「我稱這項工作為"C++"工程。今天為了這個研討會,我想把"C++"做一個新的詮釋或是衍義。"C"是我們的主題中國文化(Chinese Culture),"+"可以理解為十字路口的意思:第一個"+"是讓中國跟外國相會於北京或是香港,我們的文化不是一成不變的,我們任何時候都願意吸收外國的養份;第二個"+",我們學習古時文化不僅是為了知古,也是為了創造明天,所以第二個十字路口就是讓昨天和明天相聚在今天。我們應在數碼革命之後的萬維網時代,努力創造一個更加璀璨的新文明。」

與會的本校學者除張教授外,還有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鄭培凱教授和助理主任馬家輝博士,他們向各嘉賓介紹了城大中國文化課程,也分享了進行中國文化教學的一些體會。

北大與城大自1993年起一直保持緊密的聯繫。兩校曾簽訂了多項學術交流協定,雙方也曾合作進行研究。

1997年3月,張校長邀請了北大的教授到城大商討開辦中國文化課程的細節,先後有37位北大學者協助城大編寫《中國文化導讀》一書,該書在1999年正式出版,其修訂版更獲選為本年度的「十本好書」之一。

2001年11月,城大頒授榮譽理學博士學位予許智宏教授。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