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Ps架構確保質素

陳舒萓

 

今年3月,教務會通過城大質素保證委員會(以下簡稱「質保會」)所建議的3Ps架構,為城大在推動質素保證方面,鈎勒出一幅清晰的工作藍圖。所謂3Ps,指的是原則(principles)、政策(policies)和實踐(practices)。質保會主席、電子工程學系暨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王士元講座教授表示﹕「這是我們第一次在提供優質教育方面擬訂一個這麼完善及適時的架構。城大雖然年輕,可是我們個別院系發展速度不一,質保會希望能透過這個架構,確保各院系的工作都能達到令人滿意的水平。」

 

顧名思義,3Ps的第一個P——原則,闡述的是城大在提供優質教育方面的信念以及其履行質素保證的責任。第二個P所代表的政策,則詳細詮釋了如何將原則付諸實行。至於在實踐方面,則主要提供一些實例和指導性的準則,供各個部門參考。王教授說﹕「政策會因各院系所教的不同課程內容而有所變化;不過,有最大彈性的則是實踐一項。因為我們不想使用強制的方式,只想藉著提供實例,告訴同事什麼可能是更好的模式。我相信,每一位同事都會發現,這是一份非常具有『草根』精神的文件,是經過廣泛的、由下而上的諮詢後所擬定的,希望既能包容大學內不同院系的多元性,也能賦予各院系彈性及自主性。」

 

這個新出爐的質素保證過程的一大特色,就是權責的下放。舉例說,過去一個教授如果想要開辦新的課程,審批過程相當繁複,而最終的決定權會在校董會的手裡。不過,在這個新的3Ps架構下,院系的自主權就大得多。王教授指出﹕「基本上只要院務會等通過即可,其他的程序,包括教務會的批准等,只是形式。

 

質保會自1993年成立以來,在推廣教與學的質素保證工作方面取得多項成就,並且也在校園內培養了一個重視質素保證的文化。在有限的資源下,質保會設立了多項推動有關工作的機制,比如傑出教學獎、校園生活品質基金、內部質素監督計劃,以及多項教學表現和學生學習評估計劃等。身兼校園生活品質基金主席的王教授說﹕「從為划艇會買船到學生大使計劃,我們嘗試讓我們的學生有一個更為完整的生活體驗,為數不多的錢,只要運用得當,也能有預期不到的效果。」

 

至於在推廣有關工作方面,質保會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自2001年9月起出任主席的王教授表示﹕「沒有什麼困難是我們不可克服的。我想我們目前最大的挑戰是,我們還沒能做到最有效的溝通。我在柏克萊教書30年,比較起來,城大在教學與研究方面的確做得非常出色,我很希望能把這個訊息傳達出去。」

 

*3Ps的詳細內容已全部刊載在質保會的網頁﹕www.cityu.edu.hk/qac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