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柔知剛,萬夫之望

陳舒萓

 

最近,為了聽取同事們對於下一個五年策略發展計劃的意見,校長馬不停蹄地與各個部門的同事見面、交換意見,校長說:「花這些時間非常值得,我們都有好大的收獲!」

 

在整個過程中,最令校長感受深刻的是,城大真是一個包涵廣闊、架構複雜的大學。我們既有非教資會資助的專業進修學院,又有以副學士課程為主的高級專業學院(現由教資會資助、但若干年後可能取消資助),還有把藝術家和科技專才放在一起的創意媒體學院;然後又有法律學院,因為希望能教出能精通中國法和普通法,又同時能用中文和英文工作的學生,所以兼容了兩種背景不同的教員。

 

此外,我們當然還有商學院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和結合理、工的科學及工程學院。至於在教員的背景方面,我們既有13位來自世界各國的知名院士,又有兩百多名以教學為主的高級專業學院的教師。他說:「沒有一間世界聞名的大學具有這樣的廣度和

複雜性,所以,要為它訂定一個共同的卓越標準幾乎是不可能的。就好像把跳高選手和跳遠選手擺在一起比賽,如何決定勝負呢?」

 

不過,在這樣的情況下,城大也一步一步走了過來,而且在短短的18年內,就由一間理工學院,變成一所人人稱道、實力雄厚的大學,「這實在不可不說是一個奇蹟呀!」

 

校長認為,城大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就,全得歸功於我們的每一位同事。他說:「人要有才,要能和,還要能知輕重取捨,這是我們城大能有過人表現的原因。」他相信,若是我們的同事沒有上述特色,就無法這麼團結地為我們的共同目標努力,並且實現我們五年前訂下的「曙光策略發展計劃」。所以,校長再一次對

我們的同事表現了由衷的敬意和感謝。

 

與此同時,校長也想藉此機會向城大教職員協會致意。他指出,城大教職員協會可以說是城大複雜架構的一個縮影,成員從基層員工到世界知名的教授都有。不過,協會卻能成功地代表全校不同部門、階層,推動學校進步,著實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這一切都說明城大教職員協會的主要領導人,具有極強的凝聚力和奉獻精神。我個人非常珍惜城大能有這樣的教職員團體,也很欣賞他們廣泛諮詢的做法,我衷心希望能加強鞏固校內這種極具建設性的良性互動。」校長補充。

 

講到這裡,校長不禁感慨地表示,不管是當教職員協會的會長,還是當一個學系的系主任,甚至是一間學校的校長,「由於我們是一個人的社會,說到底,與人相處的能力是最重要的。而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那麼重視全人教育的原因。」

 

正是因此,在張校長公館的書房中,多年來便懸掛著兩幅格言,全與做人處世有關,正看得出校長恭敬謹慎的做人態度。右邊的一幅是香港名書法家林悅恆先生題贈、出自《論語》述而篇的:「威而不猛,恭而安。」左邊的則出自《易經》繫辭傳,是知名國學家饒宗頤教授親筆題送的:「君子知微知彰,知柔知剛,萬夫之望。」校長特別喜歡「知柔知剛」這四個字的境界,所以把它刻成圖章,時刻提醒自己這個做人原則呢。

 

「在中國悠長的歷史裡,存在著無數的寶貴智慧,只要我們肯用心去體會,就會受益無窮。」校長衷心希望能把這兩則自己所心嚮往的做人之道,與同事分享。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