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資會代表講解宋達能報告

Regina Lau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秘書長張寶德先生於4月15日應城大校董會邀請,出席午餐會,並就教資會委託宋達能勳爵撰寫的《高等教育檢討報告》發表講話。他解釋:「在香港現今的經濟情況下,亦為了維持香港在國際上的競爭力,高等教育是不可能維持現狀的了。」

 

宋達能報告營造的高等教育新局面將會是:少數院校將會從策略角度被確認為政府資助和私人捐助的重點對象。因此,張先生在會上呼籲大學的管治組織檢討各自院校的策略性定位和管治架構。張先生的講話完畢後是答問環節,城大的高層管理人員及學生代表,均把握機會,就報告中有關撥款、副學士學位課程及研究資助等建議背後的理念及原委提問,與張先生進行討論。

 

此外,城大教職員協會亦就宋達能報告於4月23、25及26日舉行座談會,讓同事就副學士學位課程的未來、研究資助及與公務員薪酬脫金勾等課題發表意見。「將副學士學位課程轉為私營,政府似乎欠缺了一個合理的解釋。」一位高級專業學院的同事說:「23歲以下的年青人應享有平等教育的權利,無論接受的是學士或副學士學位課程。」副校長(研究)鍾寶璇教授說:「香港必須通過應用科研提高珠江三角洲一帶中小企業的水平——這樣到頭來香港也會受惠。」他認為與其挑選少數院校作重點資助對象,不如確定香港院校整體上具優勢的卓越領域為重點資助對象,以減少院校間不必要的競爭。座談會上有同事表示對與公務員薪酬脫的建議感到困惑。「當公務員薪酬檢討還未有定案的時候,高等院校談論薪酬與公務員脫,不是言之過早嗎?」

 

教職員協會主席譚沛灝先生表示,座談會上發表過的意見經過整理並撰寫成聲明後,將會提交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