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辯論隊吐氣揚眉

周卓盈

 

城大中文辯論隊於今年的大專辯論賽中吐氣揚眉,奪得總冠軍。辯論隊於4月7日總決賽的表現尤為出色,以5比0擊敗友隊中文大學,其中第一副辯李建安同學更被選為「最佳辯論員」。評判之一的教育統籌局局長羅范椒芬女士更盛讚本校辯論員「才思敏捷、不慍不火、風度翩翩」。

 

辯論隊於今年脫穎而出,隊長 葉穎詩同學 說,除了有賴各隊員的努力外,城大校友兼前辯論隊隊員 陳國強先生 的從旁指導亦很重要。被辯論隊稱為「師父」的陳先生自94年畢業後,一直是城大辯論隊的「軍師」。在每次比賽前,陳先生與同學們都會一同搜集資料,並作比賽前的模擬辯論。「辯論隊今次的勝利,全賴他們事前作了充份的資料搜集,並在比賽時發揮出穩定的水準。」陳先生說。每次比賽前,辯論隊大約只有五日時間作準備,他們首先會進行分組討論、搜集資料,然後進行模擬辯論。

 

今年兩度被選為最佳辯論員的 李建安同學 說:「要成為一個出色的辯論員,首要的條件就是要有表現欲。」他認為不同崗位的辯論員均有不同的特質。主辯在比賽開始時先界定題目,必須要有悅耳的聲線及敏銳的邏輯思維;兩位副辯則需要反應敏銳,擅於捕捉對方論點中的矛盾作出攻擊;而結辯就要擅於聆聽,總括所有論點。如何克服臨場的緊張情緒?辯論隊隊員 鄭妍同學 說:「當我在台上感到緊張的時候,只要望到台下隊友予以支持及鼓勵的目光,便會忘記緊張了!」另一位隊員 張嘉達同學 說:「當你站到台上,就要將比賽看成一場TalkShow,將這場表演做到最好!」城大的中文辯論隊現有隊員30名,每年都會於新生註冊日招募新血。今年申請加入的同學有130位,經過現役隊員的面試及遴選後,最後成功加入者只有十多位。繼大專辯論比賽後,辯論隊將應香港電台的邀請,於今年暑假代表香港出戰省港澳區的辯論比賽。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