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離子體技術新突破

黎佩明

 

城大等離子體實驗室推出兩項嶄新發明,能有效改善人造骨骼、機械人工心臟瓣膜及血管支架的表面材料,為生物醫學材料帶來突破。

等離子體技術是物理及材料科學系講座教授朱劍豪教授的研究項目,其中一項發明是以等離子體技術,改良血管支架的表面材料,以增強在X光照射下血管的對比。這項技術是在血管支架上鑄入如鉭等重元素,增強X光照射下血管擴張的對比,而不影響血管支架的靈活性或穩定性。在德國,這項發明正作商業開發,並應用於醫學上。

朱教授另一發明是以等離子體技術改良機械人工心臟瓣膜的表面材料和生物醫學屬性。研究小組與西南交通大學合作,進行了實驗室及動物測試,證明經改良後的機械人工心臟瓣膜,能把凝結於瓣膜表面的血小板數目顯著地減少,從而改善血液凝結的問題,增強瓣膜的血液相容性。

城市大學等離子體實驗室於1996年獲香港研究資助局撥款成立。朱教授是等離子體工程科學、浸沒離子注入技術及半導體材料方面的專家,他最近獲澳洲研究局撥款477,000澳元資助,與悉尼大學的MarcelaBilek及DavidMcKenzie教授合作開發生物醫學研究項目。

在過去三年,朱教授及其研究小組已先後出版了三本學術著作,在科學期刊上發表超過260篇文章,其中120篇發表在國際性期刊上。朱教授並獲得七項美國的專利權。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