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親臨歷史現場—參觀利瑪竄陵墓

 

「利瑪竇及四百年來之中西文化互動」研討會經過三天的熱烈討論之後,與會者最後在中心主任張隆溪教授和城大校長張信剛教授的帶領下,移師到北京參觀利瑪竇的陵墓,為整個活動打上一個美麗的句點。

利瑪竇的陵墓位於北京東公庄北京行政學院內,離王府井大街只有數公里之遙,彷如在繁華鬧市中的一葉孤舟。這個陵墓群埋葬的全是明、清之際來華傳教,並且客死中國的歐洲傳教士,計有63個之多,為全中國最大型的傳教士陵墓群。在利馬竇的墓旁,赫然是其他一些家喻戶曉的名字:Johann Adam Schallvon Bell, Ferdinand Verbiest,以及深受乾隆皇帝重用的意大利畫家兼傳教士Giuseppe Castiglione等。此外,一行人也參觀了利瑪竇在北京建蓋的第一所教堂——南堂。

帶隊的張校長不停在墓碑石林當中徘徊踱步,一面細味碑文上的雕刻和圖案,一面緬懷歷史的滄桑。他說:「能親身到歷史現場一遊,確實令人勾起無限的歷史回憶。利瑪竇這位傳教士,既擦亮了中國人的眼睛,也啟迪了我們對西方的認識。」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