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實習培育計劃更上一層樓

何秀蓓

 

雖然香港目前經濟處於低迷,失業率繼續攀升,城大的理工科生今年獲得的內地企業實習職位,卻比往年多出三成。由科學及工程學院籌辦的「工業實習培育計劃」(Industrial Attachement Scheme,簡稱IAS),今年已踏入第三屆,而且規模正不斷擴展。今年參與的企業數目較去年多一倍,而它們提供的實習工作種類,也更為多元化。

 

工業實習培育計劃安排學生到內地的大企業實地工作八至九星期,讓他們親身體驗實際的工作環境,培育正確的工作態度和專業精神。

 

科學及工程學院院長王世全教授說:「工業實習培育計劃讓我們的同學認識實際的工作環境,了解工業和經濟的最新發展,同時幫助他們增進知識,建立正確的工作觀以及擴闊視野。」  

王教授續說:「未來的工業家應該熟悉香港和內地的情況。參與我們計劃的企業提供了十分寶貴的實習培訓機會,希望同學們好好珍借與把握。」

迎向未來,科學及工程學院希望把IAS的規模,由華南擴展至北方的新興高科技中心,例如上海、蘇州和南京。院方統籌吳啟達先生稱:「一些跨國企業如雅達電子諾基亞王氏港建經銷,已表示樂意接受城大學生到他們設於北京、成都及福州的辦事處工作,只要同學不嫌路途遙遠,而且願意接受挑戰便可以成事。」

IAS還有新的發展方向。不少曾經參與計劃的企業,都要求院方把IAS與畢業生專題研究結合,以廠校合作制模式,延長實習期限。

 

要結合計劃與專題研究,城大的教師須與有關企業的導師緊密合作,確保有關安排附合雙方的要求。事實上,過去兩年已有一些成功的例子。

 

學院正積極推行廠校合作課程,在新科實業(香港)有限公司的支持下,首批五至十名學生將於2003年1月下學期開始,在該公司實習一年。學生完成實習,將等同達到畢業的所有要求,即是說,如該公司有空缺的話,他們有可能獲得留任。倘若上述試驗計劃成功,院方還會將進一步推廣。

 

IAS現時由科學及工程學院副院長陳志豪教授領導的專責小組負責管理。小組致力推動計劃邁向新里程。正如王院長所說:「我們希望計劃能成為科學及工程學院的『商標』,標誌著我們的學生都作好準備,迎接未來的挑戰。」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