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 園 新 貌 營 造 互 動 交 流 的 氛 圍

 

走進連接又一城與城大校園的行人隧道,你會發覺覆蓋在牆上的不再是乏味的瓷磚水泥,而是富時代感的金屬嵌板;裝飾在嵌板上的是學者名人的雋語匾牌。新裝上的天花燈光,將原本顯得幽暗陰沉的地下通道,照得通明亮麗。步入教學樓的大門入口,你會發現,校園內的改動更大,簡直是脫胎換骨。原來的圖書館入口、恆生銀行和書店都已搬遷。四樓平臺的活動空間多了,比以往顯得更寬敞、更具時代氣息……。這些都是2003年底,當校園環境改善計劃的大部分裝修工程完成後,城大校園將會出現的新貌。

 

大學於去年6月開始,進行了一連串的翻新裝修工程。教學樓黃區的課室已裝置了先進的視聽器材與隔音圍牆。課室走廊亦教人眼前一亮,牆壁換上鮮明的顏色,裝置了玻璃窗戶,將日光與亭園景色引入走廊,並加設了檯椅,供學生休憩與學習之用。個別教學部門的大堂及公共地方煥然一新,或設立了互聯網休憩處(I-cafe),或掛上了等離子熒幕。學生膳堂經過重新設計後,繁忙時間的人流紓緩了很多。

 

「我們希望藉著這些翻新工程,營造一種促進人與人之間互動交流的氛圍。」物業及設施經理郭銳新先生說:「我們希望營造一個和諧、用者為本的環境,以培養學生的歸屬感,令他們下課後捨不得離去,留下來參與有意義的活動。」

 

踏入2002年,新一輪的工程又再展開。教學樓內豎立了圍板,以便進行翻新工程。大學已獲政府批出連接又一城行人隧道的管理權,並於3月中動工將該通道改建為校園的伸延部分。綜合運動場館亦已展開工程,把四個壁球場改建為設有攀爬、打高爾夫球和健身設施的場地。郭先生預期大部分工程可於2003年底完成:「為了減少對同事和同學的干擾,我們只得把工程分階段進行,部分工程甚至要在晚上及暑假期間才能施工。」

 

教學樓五樓綠區與藍區的翻新工程將分別於今年及明年暑假進行。目前,三樓和四樓正進行施工,以便拓闊學生的活動空間,並方便人流。郭先生說:「工程完成後,整座大樓會變得更整合、更方便使用。」

 

按照重建計劃,恆生銀行和書店將會遷至三樓,而折扣店和紀念品店則會合併,設於四樓。圖書館將新闢正門入口,關閉現時兩端的入口。部分電動樓梯會被調動,以便騰出空間或方便人流。綠區的天幕將稍作改動,以便加建兩條電動樓梯,直接往返四樓平臺與五樓課室。「工程完成後,不但可紓緩繁忙時間的人流,更可騰出更多空間讓學生之間多作交流。」

 

校園環境改善計劃是根據曙光策略構想出來的,於2001年獲財務預算委員會撥款後得以落實動工。大學委任了一間顧問公司負責設計及執行翻新工程,在物業及設施管理處的監督下,所有工程可望於2003年底峻工。物業及設施管理處處長黃家裕先生說:「工程進行期間將無可避免出現噪音及污染等干擾,我們會儘量把對同事及同學可能造成的不便減至最低,但亦懇請大家為著校園長遠的發展,暫時忍耐。」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