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馬前途須努力」——校長談新年祝願

何圻光

 

首先,恭祝城大全體同事新年「馬到功成,事事如意!」校長張信剛教授在年卅晚(2月11日)接受《靈機》訪問時以此祝願為引子,欣然打開話閘子,並迅速以馬為題,不拘章節,古今中外,暢談他的新年心願。

 

校長說,在中國文化裡,無論是民間口語或文人筆下,都有大量與駿馬有關的成語和諺語,凡此種種,馬都象徵了執著熱情、勇敢堅定、奔騰躍進及一往直前的俊傑人才和吉祥事物。在農曆十二生肖中,馬的形象可說是最貼近人生,最具取進意義。校長謙虛地說,一年又過,在蛇馬交替之際,自己感到馬齒徒增,但對校政校務、對服務香港,但仍是會不忘掉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的本色。回顧城大過往18年的成就,得來不易,全憑全體員工立下的汗馬功勞及馬不卸鞍的拼搏精神。放眼未來,校長說要應付日後的挑戰,大家不能只以他馬首是瞻,他希望員工上下更能發揮團隊精神,主動進取,在教學研究工作上,人人快馬加鞭,力爭一馬當先。他說:「我當然不希望單槍匹馬,獨闖難關,而是要依靠多位德才兼備的識途老馬的襄助,共圖大計。」他亦希望城大同事勤於進修,不斷裝備自己,要經常厲兵秣馬,大學方能再做到馬壯人強,再創高峰。

 

但目前,校長亦察覺到若干蛛絲馬跡,有部分社會人士對城大了解不足,他們不清楚我們究竟是研究型抑或教學型大學,總把我們描繪成非驢非馬。其實這種論調,看似是對城大構成危機,但校長則解說這種感受好比塞翁失馬,給我們一次好好的反省機會,也好讓我們向社會大眾耐心解釋城大的定位。在爭取公眾信心關鍵之際,校長強調說:「最重要是我們當中不能有害群之馬。」他希望同事馬不背主,團結一致,以大局為重,奮力建設校譽。校長保證在校政施行方面,絕不會做出馬馬虎虎的政策;對聽取同事的意見,既不會馬耳東風,也不會玄黃易色、馬鹿異形。在用人任賢方面,校長亦期望大學的選拔晉升機制能效法古人伯樂,將千里馬有盡量發揮的空間。

 

校長喜歡比較中國與西方文化,此次亦不例外。他說外國文化傳統中常將更多想像力加到馬這個生肖上。伊斯蘭教《可蘭經》的第17章記載了一段聖蹟,在七世紀初的某一晚上,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在麥加城(Mecca)應天使Gabriel的呼召,乘坐一匹非騾非驢、身有翅膀的碧綠駿馬躍飛到幾千哩外的耶路撒冷,先與亞伯拉罕、摩西及耶穌等多位先知會面,其後更獲真主(上帝)的邀請到了天上七重天走了一遍,然後才策騎同一匹馬回到麥加。另外,希臘神話中亦有珀加索斯(Pegasus)雙翼飛馬的故事,傳說飛馬是從被砍下頭臚的女妖Medusa的血泊中跳出,其蹄踏湧Hippocrene泉,而泉水可使詩人獲得靈感。從上述兩個例子,可見馬與西方文化亦是息息相關。校長說:「天馬行空之說,中外都有。」

 

最後,趁蛇去馬來之際,校長借用唐代詩人李涉名句「策馬前途須努力,莫等龍鍾虛嘆息」,勉勵所有同事在新一年加倍努力,上下齊心,共同建設城大。馬是一種馴良、勤奮、不怕辛勞的動物,校長深信假若我們能效法及發揚它獨特的性格,最終必能把城大辦成車馬盈門的局面。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