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滿意指數下跌

 

今年香港的消費者比上一年更多不滿。城大的管理科學系在一月初公佈2001年香港消費者滿意指數為66點,比上一年下降2.2點。

 

該項調查在7月及8月間訪問了超過一萬人,在六項貨物及服務類別中,消費者對房屋及有關服務最表不滿,而最滿意類別頭三名是服裝與個人護理用品、運輸及食物飲品。

 

管理科學系副教授兼研究計劃的小組成員盧興普博士認為指數下降可說是顯示了香港生活水平下降。

 

 

自從1998年開始,管理科學系每年進行調查,以釐定消費者對60種商品及服務的滿意程度,製造商或供應商可以利用這個指標去衡量及改善產品或服務的質量水平。

 

隨著愈來愈多的香港市民北上深圳消費,研究小組去年特別加入有關香港市民消費部分,結果顯示香港人平均每次在深圳消費788.6港元。雖然如此,但調查發現香港消費者對深圳的產品及服務質量並不滿意,對在深圳的再消費意欲甚低,倘若香港的零售商及服務商能夠改善產品質量,保持價格吸引,消費者一般願意留港消費。

 

消費者滿意指數(2000-01)

 

衣服

食物

住屋

交通

通訊

非消費物價指數商品

2000年

72.2

69.3

63.6

71.0

69.8

69.9

2001年

71.0

69.7

60.2

70.9

68.8

66.2

 

其他參考資料:

表一:香港消費者指數1998-2001(ppt檔案)

表二:港人在深圳的消費模式(ppt檔案)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