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海外傑青匯中華 一位導師的體驗

 

今年7月,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鄭成光先生參加了第三屆海外傑青匯中華計劃,隨團往內地訪問。今年參與傑青團的學生共228人,分成12個小組,分別來自中國內地、香港、台灣、澳門及海外十多個國家,鄭先生是其中一個小組的導師。

海外傑青匯中華計劃旨在讓華裔青年探索自身的文化根源,了解當今中國的情況。在香港、廣州、北京和上海的15天行程當中,團員曾參觀名勝、會見當地領導人、結識內地朋友以及學習中國文化。

「海外傑青團」的年青人均來自世界知名大學,包括美國的耶魯、哈佛和史丹福大學;加拿大的英屬哥倫比亞大學;英國的牛津和劍橋大學;奧地利的維也納大學;澳洲的新南威爾斯大學,以及內地的北京和清華大學。團員中亦有8名城大學生

「那是一次非常特別的旅程,」鄭先生說:「在第一天晚上,我們剛抵達北京的酒店後幾分鐘,就聽到北京贏得2008年奧運主辦權的好消息。」酒店大堂,擠滿了興奮的人群,有些人甚至喜極而泣。煙花劃破黑夜長空,為整個京城平添喜氣洋洋的氣氛,很多人甚至通宵慶祝至清晨。「那真是激盪人心的一刻。」

數天後,副總理兼中國申辦奧運首席代表 李嵐清先生 在人民大會堂接見傑青團,並與他們暢談申辦奧運的過程。鄭先生說:「那相信是學生們畢生難忘的經歷。」

城大在三年前首次主辦海外傑青匯中華計劃,此後該計劃每年由其他大學輪流主辦。城大學生發展處即將公佈有關申請參與第四屆傑青計劃的詳情。「希望同事鼓勵他們的學生參與這項富有意義的活動,」鄭先生說:「本人樂意為願意擔任導師或聯絡員的人士分享我的經驗。」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