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研究中心開創新方向

 

東南亞研究中心(SEARC)於今年2月成立,在短短的日子裡已開始建立起其獨特的聲譽。這半年多以來,該中心積極招聘新同事、接受和資助研究申請、把研究報告在互聯網上出版發佈,並舉辦了一連串的研討會。中心目前已有一位高級研究員,另有兩位亦將於短期內投入工作。

 

中心的目標是要發展成為一所專門研究東南亞問題的世界級研究中心,探討在各種歷史背景及全球一體化多重因素的影響下,東南亞區內的國家如何建立及更新政治、社會及文化制度。

 

與眾不同的研究方向

「目前,香港只有我們具備這樣的專長和經驗,專注這方面的研究。」中心主任 饒偉訊 教授表示:「我們從理論層面入手解釋區內的發展及各種社會政治轉變。雖然不少新聞和金融機構的研究員也研究今天東南亞的情況,但我們是進行創新及深入的學術研究,應有不同。」

 

事實上,東南亞研究中心具有豐富的亞洲研究傳統,並且能結合政治科學、人類學和社會科學作研究,可說是各地同類機構所少有的。「較諸區內、甚或澳洲、北美或歐洲等地的同類東南亞研究機構,絕少有像我們這樣專注的研究中心。」饒教授說:「我想不起其他地方有相類似的東南亞研究中心。」

 

其他同類中心的研究範圍大多極為廣泛,涵蓋東南亞地區各門各類的研究。城大的東南亞研究中心則專注探討區內的獨特發展情況。「我們從成立開始,便決定專注在某幾個層面上,雖然研究範圍仍然相當廣泛,但卻已清楚界定某些問題是不會在我們的研究之列。」

 

饒教授指出,作為一個純學術研究機構,東南亞研究中心是極為罕有的:「區內的其他東南亞研究中心甚少不兼顧教學的,但是今天我們可以更專注,進行獨特而深入的研究。」

 

研討會與論壇 

至今,中心舉辦的研討會均十分成功,邀得美國、澳洲、東南亞及內地的知名學者發表報告,其中包括來自澳洲梅鐸大學、加州柏克萊大學和廈門大學的三位客座教授。其中一個研討會是與香港大學亞洲研究中心合辦,另一個則與城大的公共管理及社會政策比較研究中心合辦。此外,中心亦與香港論壇合作舉行報告會。饒教授很高興這些研討會不但吸引學者和學生,還有非官方組織、商界和社會人士參加。 

 

中心於4月開始設立網站登載研究報告,該網站廣受歡迎。饒教授說:「我們沒有廣作宣傳,有這樣的成績已很不錯。」上載的文件包括了《遠東經濟評論》總編輯 Michael Vatikiotis 博士在今年6月舉行的一個研討會上所發表的演講。該研討會與應用社會科學系合辦,以「當今東南亞:危機、衝突與轉變」為題,探討印尼、馬來西亞和泰國的危機與轉變。

 

研討會的其他講者包括紐約州立賓厄姆頓大學的Frederick Deyo 教授、梅鐸大學的 Richard Robison 教授、Leeds大學的 Duncan McCargo 博士、Universiti Sains Malaysia大學的 Khoo Boo Teik 博士、新加坡國立大學的 Vedi Renandi Hadiz 博士以及饒教授本人。「研討會十分成功,得到區內多家大學、工商機構和社會人士參與,顯示愈來愈多人對區內事務感興趣。我們將舉辦更多同類的研討會,提高社會對東南亞研究的興趣。」

 

最近,饒教授參與編著的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South-East Asia: Conflicts, Crises and Change已經再版。這本書大部分的作者都曾是東南亞研究中心的客座教授或客席講師。

 

推動東南亞研究

至於研究項目建議方面,饒教授表示,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的教研人員所提交的七項研究建議均獲得撥款資助。「這些都是很發人深省的研究議題,包括勞資關係;印尼、泰國與菲律賓的返祖運動;越南高台教運動與中國宗教運動的比較;泰國、印尼與馬來西亞的政治轉變以及馬來西亞的種族與不平等問題。」

 

那麼,香港人是否明白本身與東南亞地區的關係呢?以往,不能說是。不過,饒教授相信在最近的經濟危機與全球一體化的影響下,這方面的態度正在改變。愈來愈多城大學生選修有關東南亞的科目就是最好的例證。「隨著東南亞研究中心的成立,以及愈來愈多人對這方面的研究感興趣,我相信中心可以進一步向學生以至更多香港人推廣東南亞研究。」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