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級專業學院全力推動優質教學

霍利莎

 

也許不是很多同事知道,高級專業學院的學生人數,佔城大全日制學生總人數逾三分之一(約4,600名)。因此,學院去年所作的改變以及未來的發展,對城大來說可謂意義重大。

為了提倡更為全面的終身學習,去年學院決定停辦高級文憑課程,並於2000年3月由大學教務會通過,開設副學士學位課程。學院院長王海國教授表示:「副學士學位並不是學習的終點,而是學生終身學習過程中的一個階段。」

學院在2000年以前所開辦的高級文憑課程,是參照英國模式、以職業訓練為本,作為學生學習終點而設計的。王教授說:「不過香港的現實情況有點不同,因為本地學生都很著重個人和專業上的發展。」數據顯示,約有兩成的高級文憑課程學生在畢業後繼續進修,他們大多選擇赴笈英國,因為可以直接入讀最後一年的學位課程;另外大約二至三成的學生則選擇修讀英國大學在香港開辦的部分時間制學位銜接課程。

學院作出這個改變的另一個主要原因是,雖然高級文憑課程的入讀資格只是中五畢業,但學院約有九成學生卻具備高級程度會考的學歷;而某些個別的課程,比例還超過九成。有見及此,學院經過多番深入探討、討論、計劃及諮詢後,於兩年前決定把課程由三年全日制改為兩年全日制。

學會如何學習
學院的課程年期縮短,意味著學生在學習技巧——即學會如何學習——方面的掌握是十分重要的。學院希望能於日常的課堂中同時教授有效的學習技巧。為此,學院正與教與學發展中心

合作進行大型的研究計劃,並聘得澳洲昆士蘭大學一位顧問,提供在日常教學活動中如何教授有效學習策略的專業意見。

王教授指出﹕「我們亦為教學職員舉辦了多個工作坊。每次工作坊為期五天,約有20至25位同事參加。此外,我們亦不時舉辦工作坊檢討會議。」透過這些工作坊,學院的教學人員掌握了如何在日常課堂裏向學生傳授有效的學習方法;至今,已有兩組同事完成有關的工作坊。學院希望所有教學人員均有機會參加這類訓練,王教授說:「我們的目標是讓每位副學士學位畢業生都成為有效的學習者。」

獎學金
學院亦致力為學生爭取獎學金及優秀學業書券獎。雖然學生發展處是城大專責爭取外界獎學金的部門,但學院亦自行取得多項獎學金。此外,學院亦以本身可動用的資源來獎勵學業表現卓越的學生;此外,學院亦設立特別獎項,獎賞在社區服務、運動、文化及藝術方面取得優異成績的學生。

為了加強對學生提供支援,學院亦特別設立學生諮詢小組,由五個學部的同事組成。王教授表示,該小組希望能扮演大學與同學之間「溝通橋樑」的角色,因此特別為學生領袖、班代表及團體代表舉辦各種領袖訓練課程。「此外,學生諮詢小組更與學生發展處緊密合作,以推廣與全人發展有關的活動及爭取設立更多獎學金。」

這個夏天,學院將為同學提供首個小型外展領袖訓練營。王教授談及這個活動時,感到特別興奮,他說:「訓練營為期三天,著重培養同學的獨立自主能力,幫助他們透過思考過往的經驗,以訂立將來的目標。這是一個透過探險活動,促進個人成長及發展領袖能力的訓練營。」

傑出教學獎

此外,學院每年還將繼續舉辦傑出教學獎,由每一學部自行選出傑出的教學同事,以表揚在教學方面表現優異又獲同儕推舉的同事。在頒獎禮上,得獎者將與其他同事分享自己的經驗,以便在學院內傳揚優良的教學實踐。

為了積極提倡網上教學,學院更特別委任了一位統籌員,負責與各學部代表組成的工作小組一起評估網上教學的潛質及限制。

學院的另一個當務之急是致力為約200位的全職教學人員提供個人及專業發展機會。目前學院有兩成教學人員擁有博士學位,另有三成正在修讀博士課程。王教授表示,學院很慶幸擁有不少可以提供同事發展空間的資源,包括讓同事參加會議、論壇、到外國或內地作專業及學習考察,並透過大學的專業借調計劃,參與其他大學或工商企業的交換合作計劃等。

迎接未來挑戰
為了配合政府未來10年為六成適齡青年人提供專上教育的政策,城大正忙於諮詢及設計適當的組織架構及配套模式。王教授說:「合併高級專業學院和專業進修學院,可產生協同作用。結合兩所學院的資源,將可提供及擴充更多的副學士學位及其他終身學習和持續專業發展的課程。」

兩所學院目前已設有財政獨立、非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撥款的自資營運課程,且有能力為副學士學位課程畢業生提供銜接修讀學士學位課程(主要是非教資會資助的)的機會,王教授認為兩院合併後,將會成為香港專上教育改革新局面中的一股強大的力量。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