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消費滿意指數

 

管理科學系一群研究員的統計調查結果顯示,去年香港人最滿意的消費品為音樂光碟、食米及雪櫃;最不滿意的是網絡供應服務、房屋租用及收費電視。這些數據是如何計算出來?有甚麼應用價值?

 

研究項目「香港消費者滿意指數」(HKCSI)Research Project Hong Kong Consumer Satisfaction Index(HKCSI)小組成員(上圖左起)曹國輝博士、謝紹強博士、吳明彔博士、許溢宏教授、陳乃九教授及盧興普博士

 

研究簡介HKCSI是一個新開發的香港工商業服務業表現指數,由0至100——代表香港消費者對在香港出售60多種商品與服務的滿意程度。

 

統計方式自1997年以來,研究小組在每年的8至9月都會以「電腦輔助電話訪問」,進行一次大規模的意見調查,每次涉及一萬多人次,用以建立香港消費者滿意指數所需要的數據。

 

組員心聲盧興普博士:「期望不同行業的公司和機構可以HKCSI的結果作為一個基準,去衡量和改進消費者對其商品與服務的滿意程度。」

 

應用階段在下一階段,小組將會對不同的公司與機構建立起相應的消費者滿意指數,定期觀察消費者對公司滿意程度的變化,幫助跟進公司與其顧客的關係,以及消費者滿意指數與其公司業績之間的變化。

 

2000年HKCSI調查摘要

最高指數產品

服務音樂光碟、米、雪櫃

最低指數產品

服務網絡供應服務、房屋租用、收費電視

最高分類指數產品類別

衣履及個人用品

最低分類指數產品類別

住屋及用品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