綻 放 中 華 文 化 異 彩

 

中國文化藝術的廣度和深度,世界各國都表示欣賞讚嘆;若說在香港舉辦推動,中國文化的活動,城市大學是不遺餘力的。

中國文化藝術的廣度和深度,世界各國都表示欣賞讚嘆;若說在香港舉辦推動,中國文化的活動,城市大學是不遺餘力的。

今年定名為「中華姿彩」的城大文化節,自2月中揭開序幕,為期兩個月。該個宣揚中國文化的活*由城大文康委員會主辦,開幕當晚的精彩演出包括粵劇、昆曲、中國民歌和武術等,由城大的教職員、學生和專業演藝人士擔綱演出。

「中華姿彩」揉合了不同的表演和活動,古典和現代並重。該活動自1998年起每年舉辦一次,目的是推動大學的全人教育。

與此同時,在3月2及3日假香港藝術中心舉行的「城市春韻」詩歌、散文、戲劇和歌曲的精彩匯演,為廣大觀眾呈現了中國文化美妙的一面。城市春韻由城大文康委員會聯同普通話朗誦社和劇場空間一起主

辦,透過15個環節的演出展現中國文化豐富的面貌。除了城大和其他大專院校的教職員和學生外,多位著名的國內藝術家亦參與了演出。遠道自內地而來的中國一級演員達式常先生在節目結束後即表示:「嘩!終於有詩歌朗誦的節目在香港上演,我盼望這一天已盼望很久了。」

4月6日,在城大文化節的閉幕活動上,中國文化和文學創作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城大文化節於當日舉行「華文寫作與中國文化前景」公開講座,邀得本世紀最重要的文學名家參與、包括諾貝爾文學獎評審委員馬悅然教授、小說家聶華苓女士、文學評論家劉再復教授,以及詩人鄭愁予、弦和楊牧等。他們圍繞著詩和小說這兩種創作體裁,發表了獨到的觀察、見解以及個人體悟。

不過,文化並不僅限於藝術與文學、唱歌和跳舞。於3月2日揭幕的「邁向康盛人生」活動,正好令眾人有機會輕鬆一下。當日和風送暖,逾100名參加者興致勃勃地參加了這個由城大學生發展處主辦的活動。該活動每年舉行一次,希望能藉此推動校內學生和教職員培養一個更為健康、樂觀的生活態度。為期六個星期的「邁向康盛人生」,從繞行校園的山區小徑揭開序幕,帶出今年以各種講座、康健展覽、康體活動、工作坊及身體檢查服務等精彩內容。

城大副校長(教育)高彥鳴教授及城大副校長(大學拓展)黃玉山教授聯合主持了活動的開幕禮,並在城大的中國庭園各種桃樹和李樹各一棵,以為紀念。黃教授鼓勵所有教職員、學生參與「邁向康盛人生」活動,他說︰「有健康的身體,我們不僅會活得開心些,也會更具自信。」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