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研究新領域

霍利莎

 

為了提高校內的研究氣氛圍,城大研究院與城大研究生會於3月29日聯合舉辦了一個以「開創研究新領域」為題的研討會。研討會主要包括兩個學術討論會和一個公開論壇,約有70名師生與會。

 

研討會由電子工程學系的語言工程學講座教授兼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的語言學講座教授 王士元博士 揭開序幕。王教授以「樂在其中」為題,陳述了做研究工作的兩種驚喜:(一)在追求知識的過程中,有時不期然走上的道路,會為我們帶來重大的發現;(二)以跨學科視野進行的研究工作,往往會取得重大突破。

 

接下來由生物及化學系 楊夢甦副教授 主講「基因組和生物晶片技術」,他向聽眾介紹了有關人類基因組計畫的最新發展,並解釋了生物晶片何以成為在汲取、處理和詮譯大量基因組訊息方面的最有效工具。

 

在接下來的公開論壇上,副校長(研究)兼研究院院長 鍾寶璇教授致 詞說,培養研究文化是一個無止境的過程,其中師生之間的密切合作是最重要的。他說:「我相信所有過來人都會同意我的看法。過程中除了努力外,還需要極大的熱忱、毅力、耐力、好奇心、探索興趣、冒險精神以及意志力。如果你能堅持下去,我相信你會從中得到無比的滿足和樂趣。」

 

物理及材料科學系講座教授兼系主任 程海東教授 的講題是「學習、研究、社會與我」。他說在準備講稿時,想起一個首字母組合,可作為研究生的座右銘——ACCOUNTS——代表應用(Application)、創意(Creativity)、貢獻(Contribution)、創新(Originality)、清淅(Un-ambiguity)、新意(Novelty)、適時(Timeliness)和持久(Sustention)。

 

程教授認為,追求學術上的卓越是研究過程中的重要部分,他說:「我們年輕時均有抱負,我們需要不時停下來去回想當時的抱負,並且把握機會,千萬不要受制於體力或心力——要超越界限,承擔風險!」

 

接下來由兩位研究生與聽眾分享他們的經驗。第一位是應用社會科學系的哲學碩士生洪佩琪。

 

「老師和同學可以為我提供不同的學習角度和方法。」指導教授及評核小組成員對她學習方法的意見,令她大有進步。她說,推動她學習的主要動機是全人發展這個理念:「學習不單只是為了謀生,更是為了拓展視野、增廣知識、發展潛能。」她認為師生之間的交流最重要。她說:「與別人交流——包括老師和同學——可增進自己的知識。」

 

數學系 博士生姚遠 則表示,在他進入城大研究數學前,曾花了六年的時間修讀工程。工程和數學有不同的觀點及語言。他說:「我的工作好像是一個翻譯員,航行於兩種語言之間。」他深信,數學之美在於它既簡單又精準。他建議與會者,不論研究任何領域,真正的目標在於追求卓越。 

 

在總結論壇時,生物及化學系的 方宏勳教授 說,研究生經常會在從事實際工作或有意義的事情之間掙扎取捨,而成功者往往是那些敢於冒險的人。他建議與會者放開胸襟跟同事交流,不要害怕批評;並且確定所研究的問題並沒有超出現有的科技或知識範疇,「然後將問題清晰地、不含糊地陳述出來:那就是學術卓越。」

 

「城大的研究領域」,一個於3月28日至4月1日在校內多用途室舉行的海報展覽,亦是今次活動的一部分。最佳海報冠軍由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的 侯智全先生 贏得,亞軍得主是生物及化學系的鄺福寧女士 ,季軍則由應用社會科學系的 吳翠珊女士 獲得。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