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出東南亞研究的第一步

霍利莎

 

2月27日,校長張信剛教授與王賡武教授一同主持敲鑼儀式,宣布本港首間專門以東南亞為對象的研究中心--東南亞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出席該中心成立典禮的嘉賓包括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及緬甸的駐港總領事以及中國外交部的代表。此外,副校長(研究)鍾寶旋教授、中心主任饒偉訊教授(Prof Kevin Hewison)及中心統籌員黃麗嫣博士,也都參與了這個隆重的主禮儀式。 

 

饒教授在介紹中心的成立時解釋,東南亞研究中心的研究主題為:「在全球一體化中重建東南亞:文化、發展及挑戰」,其主要目標之一,就是要了解在全球經濟一體化進程中,東南亞如何在社會、文化及民族各方面重新定位。他說:「我們有三個主要的研究方向,它們分別是:全球一體化對東南亞地區產生的影響,東南亞各國國內的政治變化,如種族衝突,以及東南亞各國不同民族之間的社會、文化、政治互動關係。」

 

分裂的歷史因素

世界知名的東南亞研究學者王賡武教授,在會上以「中國及東南亞等地對東南亞的研究」為題發言。王教授對香港一點也不陌生,他於1986至1995年間曾任香港大學校長,現時是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及文學及社會科學院教授,此外他還是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的傑出學人(Distinguished rofessorial Fellow)。他在發言中探討中國與東南亞之間的發展進程時表示:「這不但是一個變化不定的地區,而且更是一個變化不定的概念-東南亞概念。」

 

王教授指出,雖然此區的近鄰,如中國和印度等,一向都意識到東南亞的存在和重要性,並與其連成一條貫穿東亞、南亞和西亞的貿易路線,不過該區在地理上可以說還是各自分隔的。沿海和內陸的東南亞既由不同的王國組成,自然有著迥異的文化和經濟;「而在外來勢力的影響下,這個在地理上各自分隔的東南亞,就逐步發展為一個分裂的區域。」

 

這當然和該區百花齊放的宗教信仰有關,如印度教、佛教,以及後來的伊斯蘭教和天主教等;不過,造成此區分裂的更重要的歷史因素卻是殖民統治,曾經殖民該區的國家就有荷蘭、西班牙、法國、英國,甚至美國等等。「然而,即使在這時期,它也慢慢在世界其他各國間形成一個經濟的外延區,而這又可以被視為是後來經濟全球化的起步。」王教授表示。

 

「自己人」意識萌芽

在外來經濟、文化和政治發展的刺激下,東南亞諸國開始體會到形成共同區域意識的重要性,這就促成了此區另一階段的發展。王教授表示﹕「東南亞各國的人心裡都有『大家都是自己人』的認同,可是我以為,他們是到最近才開始把自己定位為『東南亞人』,這對此區來講,是一個非常有趣的發展。」他還補充,從東南亞十國先後加入「東南亞國家協會」一事,也可看出,他們已開始將這剛剛萌芽的意識,進一步具體化,這是前所未見的。

 

中國對東南亞各大城市的興趣與認識,早自兩千年前就已開始;而到十九世紀,隨著愈來愈多來自中國的農夫和工匠移民彼邦,這種認識更是有增無減。他表示﹕「中國對東南亞的興趣雖然緊隨世界趨勢,不過,中國現在的態度大有改變,已從經貿轉為著眼於外交和政治。」事實上,中國早已把東南亞看為其經貿發展的重要伙伴。

 

香港角色關鍵

王教授相信,香港可以在東南亞未來的發展上扮演一個極為重要的角色。他分析,從地理位置來說,香港將會是中國拓展與東南亞各國關係的重要門戶,再加上香港本身為一個先進的國際城市和「全球化的世界新中心之一」,必將能在全球愈來愈一體化的趨勢下,協助中國和東南亞扮演一個更為關鍵的角色。

 

最後,他還表示,城大在這個時候成立東南亞研究中心,可謂「此其時也」!而且中心也能在極短的時間內,找到一個極為正確的研究方向,可喜可賀。不過,他提醒中心,應該多加留意其他機構在相關方面的研究成果,並積極建立一個國際合作的研究模式。他說﹕「到頭來,中心的主要貢獻,會是為我們尋得任何使東南亞發展得更好的高質研究,這些研究應該是在獨立、客觀和科學的精神下達成的。我深信香港城市大學絕對有能力做到這點!」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