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傑青之一梁美芬博士 努力不懈的成果

劉淑君

 

「 翻 譯 國 內 的 法 庭 案 例 實 在 是 非 常 孤 單 的 工 作 。 獲 選 傑 青 可 算 是 對 我 工 作 的 一 種 肯 定 , 我 希 望 得 到 更 多 人 的 支 持 。 」 法 律 學 院 副 教 授 梁 美 芬 博 士 這 樣 說 。 梁 博 士 今 年 獲 香 港 青 年 商 會 選 為 十 大 傑 出 青 年 之 一 。 

梁 博 士 認 為 她 能 夠 獲 選 傑 青 , 主 要 與 她 過 去 十 年 來 努 力 不 懈 地 促 進 西 方 人 士 了 解 中 國 法 律 制 度 有 關 。 1992年 她 取 得 中 國 人 民 高 等 法 院 、 高 等 法 官 訓 練 中 心 及 人 民 大 學 的 支 持 , 出 版 《 中 國 審 判 案 例 要 覽 》 報 告 叢 書 英 文 版 。 首 套 叢 書 共 三 冊 , 收 錄 了 中 國 各 級 法 院 的 346個 案 例 。 西 方 的 普 通 法 制 度 跟 中 國 的 法 律 制 度 很 不 相 同 , 《 中 國 審 判 案 例 要 覽 》 被 視 為 讓 西 方 了 解 中 國 法 制 的 重 要 著 作 。

第 一 輯 的 《 中 國 審 判 案 例 要 覽 》 是 由 梁 博 士 與 多 位 香 港 法 律 界 人 士 籌 得 200萬 元 完 成 的 。 由 於 反 應 良 好 , 當 梁 博 士 於 1995年 著 手 籌 備 出 版 第 二 輯 時 , 便 得 到 城 大 資 助 。 目 前 梁 博 士 已 獲 外 界 資 助 展 開 第 三 輯 叢 書 的 工 作 以 及 將 叢 書 上 載 至 互 聯 網 , 計 劃 中 的 網 址 不 單 載 有 案 例 , 還 有 其 他 關 於 中 國 法 制 的 附 錄 資 訊 。

梁 博 士 對 於 溝 通 香 港 與 中 國 法 制 的 貢 獻 , 並 不 僅 限 於 出 版 著 作 。 她 在 人 民 大 學 取 得 香 港 基 本 法 的 博 士 學 位 後 , 又 在 人 民 大 學 的 支 援 下 , 方 1995年 協 助 城 大 開 設 中 國 法 與 比 較 法 法 學 碩 士 學 位 課 程 。 過 去 數 年 , 她 經 常 率 領 學 術 交 流 團 到 國 內 , 並 主 持 一 個 北 京 中 央 電 視 台 節 目 , 介 紹 香 港 的 基 本 法 。 她 目 前 亦 為 香 港 的 亞 洲 電 視 主 持 一 個 介 紹 中 國 法 律 的 節 目 。

經 過 多 年 的 努 力 , 大 眾 對 中 國 法 制 的 了 解 和 興 趣 似 乎 日 漸 增 加 , 令 梁 博 士 感 到 欣 慰 。 她 說 : 「 我 希 望 自 己 的 工 作 有 助 於 中 國 加 入 世 貿 組 織 。 要 令 西 方 明 白 中 國 法 制 , 是 一 條 崎 嶇 的 長 路 , 而 我 只 不 過 剛 起 步 。 」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