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梅爾小行星

劉淑君

 

11月 14日 , 電 算 服 務 中 心 海 王 星 房 擠 滿 了 約 60名 同 事 及 來 賓 , 他 們 都 是 為 了 一 睹 斯 梅 爾 小 行 星 命 名 典 禮 而 來 的 。 本 校 大 學 傑 出 教 授 斯 梅 爾 ( 下 圖 左 四 ) ( Stephen Smale) 博 士 獲 俄 羅 斯 科 學 院 屬 下 應 用 天 文 研 究 院 以 其 名 字 為 一 顆 編 號 10287的 小 行 星 命 名 。

該 小 行 星 於 1982年 10月 被 俄 羅 斯 克 里 米 亞 物 理 天 文 台 ( Crimean Astrophysical Observatory) 發 現 , 直 徑 約 7公 里 , 距 離 地 球 約 1.28億 公 里 , 距 離 太 陽 約 2.76億 公 里 。 俄 羅 斯 國 立 洛 斯 托 夫 大 學 ( Rostov State University of Russia) 的 V J Yudovich教 授 提 議 將 小 行 星 命 名 為 「 斯 梅 爾 小 行 星 」 , 以 表 揚 斯 梅 爾 教 授 在 科 學 及 數 學 方 面 的 重 大 貢 獻 。

斯 梅 爾 教 授 原 籍 美 國 密 芝 根 州 , 數 十 年 來 致 力 於 科 學 及 數 學 及 研 究 工 作 , 研 究 的 範 疇 甚 廣 , 包 括 拓 樸 學 、 計 量 經 濟 學 及 電 算 科 學 之 數 學 理 論 等 , 此 外 , 斯 梅 爾 教 授 在 動 力 系 統 、 幾 何 學 及 運 籌 研 究 方 面 亦 建 樹 良 多 , 其 後 埋 首 鑽 研 新 興 的 混 沌 理 論 。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