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資訊年代中為國家導航

麥欣明

 

有 話 要 跟 克 林 頓 總 統 說 嗎 ? 到 白 宮 的 網 站 , 給 他 寫 封 電 郵 便 可 。 想 了 解 美 國 的 戰 鬥 武 器 ? 可 到 美 國 國 防 部 網 址 , 閱 覽 簡 介 或 瀏 覽 五 角 大 廈 的 網 頁 。 倘 若 你 對 大 西 洋 的 對 岸 更 感 興 趣 , 也 可 在 網 上 找 到 英 國 皇 室 及 內 閣 會 議 的 資 料 。

 

立 仁 ( Ian Holliday) 講 座 教 授 在 5月 10日 的 就 職 講 座 中 表 示 「 在 眾 多 已 發 展 國 家 中 , 英 國 可 說 最 神 秘 , 在 10年 前 , 要 取 得 英 國 國 家 的 資 料 幾 乎 是 不 可 能 的 。 」 可 是 , 今 天 一 切 都 改 變 了 。

 

「 近 年 互 聯 網 、 萬 維 網 、 電 子 郵 件 和 相 關 的 科 技 發 展 速 度 極 快 , 令 人 目 眩 , 正 好 展 示 資 訊 年 代 的 開 始 。 現 在 常 有 人 拿 資 訊 年 代 與 已 成 歷 史 的 工 業 年 代 作 比 較 , 發 覺 人 類 生 活 已 改 變 了 很 多 。 」

 

何 立 仁 教 授 的 講 題 為 : 「 電 子 政 府 -- 在 資 訊 年 代 中 為 國 家 導 航 」 。 他 在 講 座 中 論 述 了 隨 著 資 訊 年 代 而 帶 來 的 政 治 問 題 , 並 著 重 探 討 資 訊 科 技 如 何 對 那 些 「 為 政 策 制 定 整 體 協 調 方 向 」 的 國 家 領 導 人 物 帶 來 影 響 。

 

從 某 一 極 端 來 看 , 互 聯 網 帶 來 了 「 數 碼 化 民 主 」 的 承 諾 。 你 可 跟 世 界 各 國 的 國 家 代 表 和 人 民 直 接 溝 通 , 公 開 辯 論 以 及 集 體 決 策 的 機 會 亦 很 多 。 「 可 是 , 從 另 一 極 端 來 看 , 那 只 是 歐 威 爾 (George Orwell)筆 下 國 家 以 多 重 方 式 控 制 人 民 的 惡 夢 。 」

 

何 立 仁 教 授 並 不 同 意 後 現 代 主 義 的 主 張 , 即 「 資 訊 年 代 只 會 令 國 家 政 策 變 得 更 支 離 破 碎 … … 沒 有 人 可 以 統 籌 政 策 。 」

 

「 資 訊 年 代 的 來 臨 以 及 更 完 善 的 資 訊 市 場 , 應 可 令 國 家 領 導 人 作 出 更 佳 、 更 合 理 的 決 策 。 國 家 領 導 人 要 面 對 的 問 題 之 一 , 是 如 何 處 理 國 家 及 社 會 日 趨 分 散 的 情 形 。 」 他 說 。

 

互 聯 網 上 的 網 站 百 花 齊 放 , 「 我 們 漸 漸 不 再 單 是 聽 取 政 府 機 構 發 放 的 訊 息 , 而 是 互 相 交 流 或 接 收 其 他 中 介 機 構 的 資 訊 。 」 這 樣 , 負 責 領 導 國 家 的 政 府 機 構 工 作 起 來 , 自 然 得 吃 力 得 多 。 不 過 , 政 府 也 可 借 助 互 聯 網 , 直 接 向 人 民 傳 遞 訊 息 , 不 必 像 以 往 般 需 經 傳 媒 過 濾 。 互 聯 網 其 實 可 為 國 家 提 供 統 籌 聯 絡 的 方 便 。 互 聯 網 的 出 現 , 「 不 會 令 中 央 政 府 處 於 非 常 不 利 的 形 勢 , 這 點 實 在 不 必 擔 心 。 」

 

香 港 政 府 目 前 在 網 上 提 供 大 量 的 資 訊 服 務 , 不 過 , 何 立 仁 教 授 表 示 , 香 港 不 似 英 國 或 其 他 地 方 , 「 看 不 到 政 府 有 任 何 實 際 行 動 促 進 政 府 的 機 關 開 放 。 」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