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发向上 回馈社会

Share this article 

Dr Raymond Leung Siu-hong

梁少康博士是成功企业家,他出身普通家庭,从母亲身上学会了坚持不懈的重要。他秉持积极奋发的信念,在高新科技界缔造多个神话。

Dr Raymond Leung Siu-hong
梁少康博士
FiMax Technology Limited 主席
城大校董
城大工程学博士

梁博士在成就个人事业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为受助者的人生燃点希望,用自己的经历鼓励他人。

梁博士说:「母亲鼓励我追求梦想,教导我何谓『人穷志不穷』。」他的母亲勤俭刻苦,每天由清晨开始工作,几乎全年无休。她教导子女要常怀善心,不管对方的地位和财富如何,都要慷慨助人。

电脑应用在30年前尚未普及时,梁博士已看好其发展潜力。他是新科实业有限公司的联合创立人,不但成功将其发展为电脑硬盘磁头的主要供应商,更吸引日本TDK集团垂青,获邀加盟成为旗下全资附属公司。梁博士亦於2005年被委任为TDK中国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及後更出任TDK集团执行副总裁,成为该集团80多年来唯一及首位任此要职的非日籍人士。

梁博士预见到流动电子设备的巨大转变,继而创立了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专门生产锂聚合物电池,并将其发展成全球领先的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新能源科技的附属公司,致力发展电动车电池,亦是全球首屈一指的制造商。

梁博士一直相信,远见丶坚持丶勇气及行动是成功的关键。他希望以自身奋斗经历,勉励年轻一代∶「机会是属於勇於挑战、准备充足及坚决面对困难的人。」

梁博士致力推动高科技工业发展之馀,亦热心公益。他担任主席的慈善组织「赠与亚洲」(香港)最近为抗疫出一分力,向香港及内地多间医院和社区组织捐赠40万个口罩,以缓解供应不足的问题,支援前线医护人员及弱势社群。

梁博士与母校城大保持紧密联系,不仅为城大带来宝贵的业界经验,更多次作出慷慨捐赠,又鼓励和启发年轻人在科技界追求梦想。他说∶「科技研发旨在改善生活,因此大学科研十分重要。透过知识转移把成果转化为产品再加以应用,是重要但极具挑战的难题。」

梁博士在城大投放大量的时间和资源,全因大学有顶尖的人才丶完善的知识转移计划,以及与工业界紧密联系,非常适合他实现科研梦想。

为感谢梁博士的慷慨捐赠和支持,城大两间演讲厅以他的公司及太太名字命名,分别为「新科实业演讲厅」及「梁高玉德演讲厅」。

他说∶「我希望『人穷志不穷』的精神得以薪火相传,受助者能够自强不息,为人生缔造无限可能。」


梁少康博士

  • FiMax Technology Limited主席 
  • 奥泰尔科技有限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 新科实业有限公司荣誉主席
  • TDK中国前主席
  • 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创办人主席
  • 「赠与亚洲」(香港)主席 
  • 城大校董 
  • 城大基金荣誉副会长
  • 城大杰出校友(2011年)
  • 城大荣誉院士(2010年) 
  • 城大杰出学人(2006年)

本文章摘录自《今日城大》。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