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自我效能 “疫”境自强

 

自湖北省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首次通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简称新冠肺炎),至今已有五个月。您还记得这段日子的心情如何吗?对新病毒的未知、染病风险,甚至死亡的恐惧,为抢购口罩彷徨奔波,被困家中孤立无援,担心眼前生计朝不保夕,对未来人生感到迷惘……然而,在负面情绪笼罩下,您有否发现一些疫情中的生活小确幸?难得和家人朝夕共处,收到远方好友暖心问候,感受家居隔离生活点滴的网络视频所带来的笑话与共鸣,其实苦中仍能作乐。

香港城市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教学人员及研究)、社会及行为科学系心理学教授何敏贤教授,根据过去多年研究曾经历创伤性事件人士的心理状况,包括长期追踪非典型肺炎(SARS,简称沙士)疫情医护人员和康复者的情绪状态,从理论和实证层面探讨如何提升自我效能,从负面情绪中建立正向思想,以应付现时疫情带来的情绪压力。

cityU, covid19

守在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备受大众关注。截至4月8日,已有52个国家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共有超过22,000名卫生工作者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2月17日发表论文,指出全国近1,700名医护人员受感染,占当时总确诊人数3.8%,其中5人死亡。在意大利,一份于4月10日发表的报告显示,11%确诊病例为卫生工作者。  

何教授就曾经历沙士香港医护人员的研究,为今次疫情提供别具价值的参考。而他认为,在疫症期间,人们会经历五个自我效能(self-efficacy)阶段,反映其执行日常抗疫措施的信心程度:
一)  未意识到自己可能会受感染,不觉恐惧;
二) 了解自己可能会受感染,却因资讯不足等原因不知怎样预防;
三) 认知如何预防,却因环境限制而无法采取预防措施;
四)正遵从抗疫措施,但难以长期维持,如医护人员面对巨大压力、繁重工作量或疫情期间既定的医疗程序更改等,出现抗疫疲劳;
五) 正遵从抗疫措施,并能够长期维持。

何教授表示,面对第二、第三或第四个阶段的医护人员容易感到恐惧,而他们最害怕将病毒传染给家人朋友,其次才是自己受感染。假若能协助医护人员提升自我效能,即做到第五个阶段,他们就较能应付情绪压力,即使疫情漫长也可坚持下去。何教授与其团队目前与厦门、台湾及悉尼等地区的研究人员合作,以沙士的研究为基础,探讨香港与各地在应对这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同群组的心理状态。

面对创伤性事件,人们在一段时间内,通常会出现四种反应:一)情绪完全不受影响,抗逆能力顽强;二)情绪大受影响,待事发后一段时间才逐渐恢复正常;三)情绪初时不受影响,其后慢慢浮现创伤;四)情绪跌至谷底,心理状态持续恶劣。

何教授另一项关于沙士的研究,是在香港追踪近千名沙士康复者在18个月期间的心理状况。他和其研究团队发现,42%沙士康复者出现第四种反应,较面对其他创伤性事件的人出现相同反应的比例为高(一般为5至10%,有时会达到三分之一)。此外,出现第三种反应的人亦较一般多(13%)。其中一个解释是,当时不少香港人相信沙士会于2004年冬季再度来袭,这种预期所带来的焦虑,导致负面情绪逐渐浮现的人较多。而出现第一和第二种反应的人,则有较多人际网络给予的情感支援,以及对沙士的忧虑亦相对较少,而政府和媒体向公众提供有关感染风险等讯息亦有助减低忧虑。

此外,何教授根据另一项跨越十年、关于乳癌康复者的研究,探讨创伤性事件对人的长期心理影响。他发现,乳癌康复者在患病期间感到彷徨无助,相比保持斗志、以积极态度面对癌症的患者,较容易出现抑郁和焦虑,无论身心或生活质素都较差。何教授特别指出,香港过去一年经历社会事件,其后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令巿民接触到更多负面的事件和讯息,他希望之后探讨双重和累积创伤性事件对人们所造成的心理影响。
 

Prof Way Kuo,CityU
香港城大化学系自二月起,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搓手液配方,制作近5,000支75%酒精搓手液,派发予社会上有需要人士,及发放到校内各部门供职员使用。图为香港城大校长郭位教授(右)向员工派发搓手液。

 

 alcohol handrubs provided by CityU
香港城大评议会3月曾向社福机构赠送由香港城大提供的酒精搓手液。

 

何教授亦指出,一些在沙士期间的正面做法,可应用到是次疫情,协助人们面对心理危机。“当年沙士疫情之后,我们的其中一项服务,是邀请医护人员在水果形状的便条纸上,记录当下发生正面的事,然后互相分享。有些病房经理每早都会写这种便条,以互相鼓励。”何教授同时鼓励人们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如沙士时有喜欢下厨的医护人员,他们因不敢回家,于是公诸同好为同事下厨。即使是简单的小事,只要持之以恒,同样有助加强抗疫力。

年届百岁的英国二战老兵Tom Moore在疫情中为医护人员筹款,如他所说:“明天会更好(Tomorrow will be a good day)。”

Prof Samuel Ho
香港城大人文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教学人员及研究)何敏贤教授,过去多年研究曾经历创伤性事件人士的心理状况,从理论和实证层面探讨如何提升自我效能,从负面情绪中建立正向思想,以应付现时疫情带来的情绪压力。

 

 

本文已于 “香港城大研创” 微信公众号发布。
Wechat ID: CityU_Research

 “香港城大研创” 微信公众号
 

联络资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