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創意媒體學院邀蔡和平先生談電視互動發展

曾邦媛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將於2009/10學年增設一個全新的數碼媒體廣播榮譽文學士課程。為了讓師生及市民加深了解廣播媒體的發展,創意媒體學院1月15日舉辦「電視的未來」講座系列,資深電視製作人蔡和平先生應邀擔任首場主講,分享其45年的電視工作經驗,並講述電視工業由被動轉向互動的發展。

創意媒體學院署理院長葉豪盛講座教授說:「近年我們看到不同媒體的結合,包括廣播、互聯網與流動裝置互相整合的例子;訊息傳送不再局限在一個平台,而是可以結合多個平台同時進行。這個趨勢雖然剛剛起步,但可為媒體工業帶來很多發展,令人期待。」

葉教授讚揚蔡先生不但擁有多年電視工作經驗,更是行業的先驅者,創立了全亞洲第一個跨媒體互動電視平台,對過去半世紀的媒體工業歷史沿革非常熟悉,對新媒體的發展也胸懷遠見。

蔡和平先生親身經歷了電視由當年黑白畫面到今天數碼廣播的巨變。他是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的創建功臣之一,曾製作許

多經典的電視節目,包括《歡樂今宵》和《香港小姐選舉》等。他亦創辦了華娛衛視,以及健康生活台等互動電視頻道。

蔡先生在演講上說:「互聯網使電視流失不少年青觀眾。這個情況迫使他們作出改革,未來的電視媒體將會是多媒體整合。」蔡先生以他創辦的健康生活台作為例子,說明現在廣播媒體不只是進行互動,而是作跨媒體互動,在廣播的同時,利用互聯網、手提電話短訊或視訊等豐富內容。

蔡先生認為電視媒體雖要有社會責任,製作帶有正面訊息的優質節目給觀眾看。他提醒有志加入電視行業的年青人,電視媒體的工作是很艱辛的,他們要對電視媒體工作充滿熱誠才能取得成功。

創意媒體學院將於下學年開辦的數碼媒體廣播榮譽文學士課程,以配合媒體工業的發展趨勢。課程主任張淑儀助理教授說:「隨着互聯網和流動通訊技術的出現及數碼電視廣播的推行,業界對新一代數碼媒體廣播專才的需求也日益上升。本課程涵蓋廣泛,令學生對專業理論、實際操作技術及商業環境都有深切的認識。」

據張淑儀助理教授介紹,修畢該課程的學生,有能力任職於電視、互聯網、電訊業,擔任藝術、創作、科技及管理等工作。本課程令學生了解廣播技術的最新進展,並廣泛學習該專業的理念、技術、內容、形式、趨勢等知識。

選讀此課程的學生,第一學年將先學習數碼媒體的基本知識和技能,例如基礎數碼製作、聲音設計、數碼化敍事方式、市場營銷及傳播理論等。到了二、三年級,學生便須根據自己的興趣確定專攻範圍,其選項有設計與製作、市場營銷、管理及傳播,並須修讀進階課程。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