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觀審慎 向前邁進

林婉萍、陳舒萓、承惠文

 

524日,在惠卿劇院舉行的「大學發展論壇」上,城大校長張信剛教授彙報了大學過去一年遇到的主要問題,簡要介紹了即將進行的一些活動,並傾聽了教職員們關心的大學發展問題。

 

論壇會伊始,張校長以樂觀的語氣說:「今年我們的狀態更佳,情況正開始好轉。」城大經歷了四項預算削減,包括全面削減10%預算,因要在四年內將19個副學士學位課程裁掉13個及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停止資助所有修課式研究生課程,而另外再削減20%預算。

 

財政穩健

 

「歷史顯示,城大最重要的資産就是教職員的敬業和團結精神,」張校長說。面對削資,大學沒有制定會傷害這種創建大學的敬業和團結精神的政策,而是選擇了能夠提升效率和效益的措施。張校長舉例說,大學在預期的預算削減發生前一年,主動將預算減少10%,引入兩項自願離職計劃,以減輕教職員薪酬支出負擔,並凍結了年度加薪。他說:「最爲重要的是,我們的教職員——教學、研究及輔助人員——通力合作,經營自資營運課程,把收入用來彌補資源短缺。我很高興地告訴大家,我們現在的財政狀況相當穩健。」

 

但校長也警告說,由於副學士學位課程資助逐步減少,大學削資尚未結束。下一個三年期度中期,預計會出現赤字。「我們希望下一個三年期度的資金及財政穩定性,能保持與2004-05年度相同的水平,因此大學將需要動用儲備金,來獲得預算平衡,保持教育及課程質素。」他說,「我們大約脫離了危險期,可以走出深切治療部,但並不意味著我們無須擔憂了。」

 

角色清晰 欣然接受

 

論壇會上,張校長還告訴教職員,過去六個月困擾大學的角色聲明問題已接近尾聲。他概述了角色聲明中的重點,敍述了過去一年大學與教資會就有關事項的溝通。張校長重申,大學從教資會那裏獲得的角色聲明,與大學2003年策略計劃中的使命一致,即大學的活動著重圍繞專業教育及應用研究兩個軸心。城大已完全接受角色聲明。

 

他還報告說,論壇會前,教務會召開會議,討論了校董會策略發展委員會草擬的、反映大學定位及發展方向的使命聲明修訂案。據張校長透露,教資會對大學更新使命聲明、及使用新的、更恰當的參考對象之舉感到高興。

 

張校長提及最近大學代表團訪問西北歐的高等院校以尋找標準典範,在受訪大學中,英國的蘇瑞大學和荷蘭的存特大學尤其令人印象深刻。兩所大學都有大約40年歷史。存特大學自稱爲「企業型大學」,資源集中於一些策略性發展領域,尤其重視具實用目標的基礎性研究。蘇瑞大學自稱爲「研究主導及先驅企業大學」,賦予學生現實世界的經驗。張校長說:「我們發現彼此有許多地方可以相互學習。」

 

教學新挑戰

 

至於教與學問題,張校長提醒教職員說,城大在兩輪教與學質素保證過程檢討中均得到好評。「我們過去在教與學方面取得的成功是公認的,」校長說。他還說,城大正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著重點從教向學轉移。 PP slides_L.jpg PP slides_L.jpg

 

教資會重視將本地高校教育轉變爲以效果爲本的學習過程,爲了響應這一轉變,大學新任命了一位本科生教務長及一位學務長。

 

大學在今後數年中,面臨準備及實現四年制課程目標的挑戰。張校長相信,教資會並非只要求城大延長一年課程而已,而是要讓學生獲得完整的學習經歷。「這是我們的一個機會,讓我們重新界定我們的特色,並開設創意性的新課程,」他說,「教資會期望我們證明,在未來10至15年中,我們能夠滿足學生和社會的需要。我們需要確保我們的教育角色符合教資會的規定,也符合我們自己對理想畢業生的描繪。」

 

應用研究 成果驕人

 

張校長還敍述了城大在應用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並舉其商業發展、專利及諮詢服務爲列。「城大是本地大學中最活躍的發展創業者之一。」他說,「目前,城大企業有限公司轄下有超過30所公司,其中五至六間公司已經盈利,前景頗佳。所有公司用的都是自産技術,關鍵人員亦是我們的教職員。」支援應用研究的創新及科技基金及其他來源資金在2001年至2004年間高達6,370萬港元,同期進行的2,150個顧問專案收入爲1.4億港元,這些成果證明,大學在應用研究上的成就已受到承認。2002年至2004年間大學頒授的484個碩士及博士學位中,逾80%的論文主題屬於應用研究範圍。

 

城大各學院院長最近借用《1998年澳洲標準研究分類》對應用研究的定義。「應用研究是從事主要以獲得具有特定用途的新知識或技術爲目的的原始工作。從事應用研究,或是爲了確定基礎研究結果的可能用途,或是爲了確達到一些特定或預定目標的新方法。」校長說,「應用研究」有多種不同的解釋,「而這一個最適合城大。但應用研究並不是意味著你去應用某人的成果,就像你照著烹飪食譜去做菜一樣。按照食譜烹調不是研究,發明烹飪食譜才是研究,」他說道,「應用研究需要投入大量的探究心,及帶著預定目標去發現知識。」

 

前景展望

 

張校長告訴教職員說,除了爲四年制課程做準備、孕育效果爲本的文化、修訂使命聲明外,強化國際化教育、擴大在內地的活動、解決教學空間不足問題、保證自資營運教學活動的質素,這些都是未來發展的關鍵領域。

 

爲了響應教資會要求大學深化國際化策略的呼籲,大學設立了國際化策略委員會,並在學生發展處 成立國際及外地學生組,照顧非香港學生的需求。大學計劃與更多海外及內地享有聲譽的高校建立夥伴關係。

 

香港的未來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內地的發展、經濟整合及更緊密的全面合作。有鑒於此,大學成立了一個內地政策督導委員會。「我們的自我定位是,在教育及事業服務方面成爲珠三角與香港的中心。」張校長說,「因此,我們需要建立城大的形象,而城大形象與我們的校友的成功緊密相連。」他解釋說,參與全國聯合入學考試,就是要令城大堅實地屹立於內地國家重點大學之林。

 

城大專上學院大樓及創意媒體大樓正在籌建,大學將在呈交給教資會的大型發展項目提議中,申請兩座學生宿舍,大學亦計劃尋求政府批准在露天停車場附近及歌和老街對面建造兩座教學樓,除此之外,再。

 

教職員心聲 

在提問環節,教職員提出了一些關於大學財政狀況及教與學的問題。

 

一些教職員瞭解到,大學的自資營運活動去年大約帶來兩億港元收入。兩位教職員問道,大學是否會將資金撥還給各學系,用來提高教學質素。常務副校長唐叔賢教授回答說,70%自資營運活動收入都已經發放給各學系,大學留存的30%則繼續撥入行政部門,如圖書館物業及設施管理處。「各學系應妥善利用回流資金,確保合理的教學負擔,」唐教授說。他向大學保證,大學打算建立五項獎學金提升計劃,其中有兩項與教與學有關。副校長(行政)黃玉山教授也提及,新任本科生教務長及學務長已經制定了旨在提升全面教學責任的獎勵政策。

 

一位教職員問道,大學是否會向教職員發還過去兩年削減的6%薪酬。

黃教授回答這個問題時,提醒同事們不要忽略長遠預算情況。他指出,我們的財政狀況好轉,是因爲這只是學院資助中斷的第一年。從明年起,尤其是在2007年及2008年,大學將面對赤字。「一年的結構性赤字可達一億港元,並會持續10年之久。我們應當保留收入以備未來之需。」黃教授說。

 

張校長也提醒同事們說,兩億港元,在很大程度上,只能彌補修課式研究生課程及副學士學位課程遭到的削資。他敦促城大同事要有耐心,因爲將資金用於薪酬補充的話,將迫使大學緊縮一些服務學生的教育活動。他說:「我們的財政狀況僅夠走出深切治療部,如果我們跑出去打籃球的話,很快又會回到深切治療部了。」他強調,我們只能夠剛剛收支平衡,並在今後兩年中還需要動用儲備。他希望同事們不要以爲大學會有秘密的盈餘。

 

一位教職員問道:「既然財政狀況更穩健了,那麽大學是否允許各學系網羅高質素職員?」黃教授回答說,在過去兩年中,大學從未停止過網羅優良人才。他說:「儘管財政困難,但大學還是應當繼續成長。因此我們將繼續網羅優良人才,並獎勵良好表現。這正是管理層的信念。」

 

在回答有關城大描繪的理想畢業生形象、畢業生就業及學生福祉等問題時,張校長評論說,以效果爲本的學習方式意義重大,因爲它看重學生學到的知識,而不是教師所教的內容。利用這種教學方式,教師將在誘導學生及影響其態度方面擁有更大的責任心。至於畢業生就業前景,張教授指出,大學的形象至關重要。他說,「多數僱主,包括我們自己,都通過畢業生來看待其所畢業大學的聲譽。」他強調說,城大的良好形象必須保持下去,他鼓勵教職員更加努力,給學生提供全人發展及優質教育。

 

「我們的未來就在我們的手裏,」張校長說,「如果我們希望爲大學、爲學生、爲我們自己的發展著想,我們需要像過往一樣共同努力。」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