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獲港幣二億元捐款支持大學發展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獲香港白手起家的實業家楊建文先生捐款港幣二億元,以支持動物醫學院、學生海外交流,設立冠名講座教席,以及其他大學策略性發展。城大在專業教育和科研方面,獲得社會的肯定和支持。

楊先生是伯恩光學有限公司的始創人兼總裁。該公司在深圳及惠州的廠房雇用超過十萬名員工,是全球最大的手機玻璃面板、觸控屏和供應瑞士著名手錶用之藍寶石錶面製造商。

楊建文伉儷捐款典禮9月8日舉行。主禮嘉賓是: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兼大學監督梁振英先生、捐助人楊氏伉儷、大學副監督梁乃鵬博士、校董會主席胡曉明先生、校長郭位教授、惠州市市長麥教猛先生、深圳市副市長艾學峰先生

這是楊先生第一次向香港的大學捐款,也是城大歷來獲得的最大一筆捐款。其中一億元由楊先生指定為動物醫學院專用,另外五千萬為城大多個學系的冠名講座教席用,餘下的五千萬資助城大學生海外交流。
 
楊先生致詞時說︰「我十分贊同城大的發展理念,特別是注重創新、追求專業這兩方面。」他特別希望城大可以藉著發展動物醫學院的創新專業貢獻社會,並希望捐款有助城大推進教研和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支援。
 
目前城大已達到2010-2015的策略目標,有 50%的學生到海外交流,此捐款有助城大達到 65%的學生至少一學期海外學習經驗的 2015-2020 策略目標。
 
城大動物醫學院與美國康奈爾大學動物醫學院結成策略夥伴,經大學教務會一致通過成立,現在已有十多名由城大與康奈爾大學教授共同指導的博士生就讀,明年將開辦碩士課程。康奈爾大學學務副校長Michael Kotlikoff教授與動物醫學院院長Lorin D. Warnick教授應邀出席捐款典禮。經各界廣泛支持,城大動物醫學院募款超過預期,以募得款項做為基金,其利息已足以持續支付動物醫學院的初期人事費用。

梁先生盛讚楊建文伉儷鼎力支持本地教育。梁先生說︰「城大動物醫學院的設立不但可以填補香港大學教育的一片空白,提供機會給本地學生修讀動物醫學,亦將為中國内地及亞太區内的公共衛生、動物健康及食物安全作出貢獻。」

胡先生感謝楊先生的支持。他說:「今天的典禮標誌城大發展的一重要里程。楊先生是次捐款將對城大動物醫學院和全校師生有莫大裨益。楊先生的捐贈,正正反映了社會對城大的認同。」

郭教授對楊先生的捐助衷心致謝。郭校長推崇「生活就是知識」,楊先生從事高科技工程,從生活之中得到很多知識,是新一代年輕人需要學習的。其成功經歷和捐助,必定讓學生受益不淺。
 
郭教授認為楊先生創新探索精神令人佩服,也見證了實幹苦幹的傳統香港精神。他也代表城大衷心感謝城大基金理事會成員陳漢斌先生,在其協助下,楊氏伉儷多次參訪城大,並慷慨捐款。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馮美玲(電話:3442 6808/6183 0853)

YOU MAY BE INTERES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