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與廈大、中科院結盟研究海洋環境及農業可持續發展

 

福建省高層領導人率領五百人代表圑訪港,今天(3月29日)舉行閩港合作發展推介會,簽訂了60項經貿文化合作協議。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與廈門大學(廈大)簽訂一項協議,約定城大領導的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和廈大的近海海洋環境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結為戰略合作夥伴,以加強海洋研究方面的交流。

率領福建代表圑的中共福建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孫春蘭女士出席簽約儀式,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和廈大校長朱崇實教授代表雙方簽訂了合作協議書。

兩所實驗室結為戰略夥伴,有助集中兩地的資源和人才,以收協同增效之利。城大在海洋污染方面的研究已達國際先進水平,而廈大在海洋環境科學和生態系統領域的創新研究亦具領先地位。除了師生交流和資訊與儀器共享,兩校現階段重點開展的合作研究包括:海洋環境新興化學污染物的檢測和定量、將海洋青鱂魚發展為生態毒理學和海洋污染研究的典型海洋模式生物、利用人工青口和半透膜滲透裝置研究技術監測中國海岸線的金屬和痕量有機物、研發環境與生態修復關鍵技術等。

郭教授表示,環境保護是重要的社會議題,海洋污染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國家對海洋環境和生物資源的保護和生態安全亦有迫切需求;如今兩所實驗室結為戰略夥伴、加強合作,恰逢其時。他希望城大和廈大的研究人員加強交流協作,共同為中國的海洋環境保護和社會經濟的永續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城大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是福建省代表圑在港重點參觀的設施之一,廈門市科學技術局、中國科學院城市環境研究所及廈門產業技術研究院代表獲安排於今天參觀了實驗室,而廈大校長率領的廈大代表圑則將於3月30日訪問實驗室,實地了解實驗室的運作和研究近況。

城大於2009年獲批准成立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與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合作從事這一領域的科學研究。

另外,城大將於3月30日與中國科學院城市環境研究所簽署合作協議,計劃共建「都市農業可持續發展聯合研究中心」。

中國城市化進程快速,食品安全備受關注。如何確保優質高價的農產品種植過程清潔而安全、保護寶貴的城郊水土資源,並重新規範城區耕地的使用,已成為確保都市農業可持續發展的當務之急。建立「都市農業可持續發展聯合研究中心」,可望為內地都市農業和城郊農業的發展提供指引,以利完成傳統農業向現代化城市農業的轉變,形成完整的農業可持續發展系統理論。

協議書由城大副校長(學生事務)兼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林群聲教授與中科院城市環境研究所所長朱永官教授代表雙方簽訂。雙方將遵照互惠互利、優勢互補的原則,進一步推動都市可持續發展領域更廣泛、深入、持久的學術交流與科研合作。現階段重點開展的合作項目包括:都市農業土壤的地球化學特徵研究、促進持續農業發展相關技術研究、土壤保護和修復技術,以及公眾意識和政策研究。

傳媒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葉佩芝(電話:3442 6806 或 9109 7457)。

YOU MAY BE INTERES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