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爱心 和谐社会

Share this article 

Lau Tat Chuen

刘达泉先生热爱高尔夫球,尤其享受当中只能前进不能後悔的挑战。

Mr Lau Tat-chuen
刘达泉先生
华创国际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城大工商业领袖协会指导委员会成员

他说:「球道犹如人生的高低起伏,每一下挥杆不仅讲究精湛的技术,还要求耐性及极好的专注力。这些质素,又恰好与经营医疗及安老行业呼应。经营护老中心还需要每刻都讲究细心呵护,要求爱心及无私奉献的精神,并追求至善至美。」

刘先生20年前投身安老事业,适值政府改革安老服务,当时行内数他年纪最轻丶最敢创新。他回忆说:「我积极参与社会福利署有关新发牌制度的讨论,主张以专业服务提高行业质素。」今天他的事业已上轨道,仍好学不倦,修读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课程,期望以创新管理思维令企业更上一层楼。

刘先生深信,知识改变命运,也能推动世界进步。无论是创新技术或优秀人才都靠大学培育,但大学也需要社会贤达的支持才可实现目标。他欣赏城大致力创新,并以问题导向式研究回应社会需求。

去年,他捐助管理科学系系主任陈友华教授及其团队的「社区护士 • 卫星分布」先导计划。该计划透过「热图」方式呈现九龙中各区有健康风险的长者分布,协助伊利沙伯医院有效规划其卫星式社区医护站点分配,以充分利用有限的医护资源。

他曾为张罗儿子升学而考察美国多间着名大学,更感受到城大的发展潜力。他说:「城大无论是校长丶管理层和教员都具有国际视野。」全球化是国际大势,刘先生设立国际交流奖学金,资助有经济需要的城大学生参加海外交流,拓展国际视野。他对教育慷慨解囊,实源於刘氏家训。他生於福建一条偏远山村,自幼目睹祖父热情招待亲朋,向迷路的陌生人亦施以援手。他说:「祖父常教我施比受更有福。今天我帮大学生一把,使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支持,或可鼓励他们日後回馈社会。这样传承爱心,世界才会变得更和谐美好。」

创业至今,刘先生遇上不少风浪,但他坚信成功的三大要素是诚信丶坚持丶乐观。他寄语年轻人不要妄自菲薄,应无惧挑战,只要坚持不懈则不畏事不成。


刘达泉先生

  • 华创国际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 公益企业联会有限公司主席
  • 香港城市大学基金荣誉会长
  • 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副主席
  • 福建省政协委员
  • 博爱医院总理
  • 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会副主席
  • 香港闽西社团联合总会理事长
  • 港区福建政协委员联会名誉会长
  • 福建省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
  • 社会企业研究所 2017「亚洲社会关爱领袖奖」
  • 亚洲知识管理学院 2017「亚洲华人领袖奖」

本文章摘录自《今日城大》。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