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新型投资营商之道

Share this article 

陳建中

从乒乓球与经济学的历练中,他创出自己的一套思维及营商理念,更成功在多个投资领域及业务取得理想成绩。

John Chan
陈建中
香港城市大学工商管理荣誉学士(商业经济)
星汇资本(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投资总监

自小热爱乒乓球的陈建中,在高中时因发现自己对经济学的兴趣而开窍,并如愿入读香港城市大学(城大)主修商业经济学。从乒乓球与经济学的历练中,他创出自己的一套思维及营商理念,更成功在多个投资领域及业务取得理想成绩。

KidsKiss n Cook
作为KidsKiss Kingdom亲子主题餐厅创办人之一的陈建中(中),参与旗下厨艺教室KidsKiss n Cook的开幕仪式。

「乒乓球外交」开拓友谊

回望过去,陈建中坦言多年来的乒乓球训练和比赛,让他在成长阶段建立了较强的心理质素:「在落後时如何调整自己的思绪,或是针对对手的打法而转换策略,这些经验都大大提升我的自信心和解难能力。」在大学三年级时,他还有机会前往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作交流生,并在当地的乒乓球比赛中勇夺州公开赛冠军,赢得与当地学生的友谊。

在城大学习期间,陈建中透过钻研经济学的基础理论和知识,慢慢创建了一套属於自己的思维模式:「我庆幸能在城大得到老师的指导及海外交流机会,还可透过选修金融丶会计等学科,及早装备自己。」当年他透过在城大乒乓球队的朋友,认识了热心推广运动的城大前副校长高彦鸣教授。在高教授的鼓励下,陈建中还将自己的研习成果写成分析文章交予他审阅,使学习成效更为显着,同时亦培养了对写作的兴趣。2017及2018年,陈建中以笔名Starman分别出版《现金流为王》及《现金流为王2》两本畅销财经着作,并多次登上畅销书榜的第一位。

谈到事业上的起步点,陈建中也认为乒乓球对他帮助不少:「记得在面试时,我分享了自己作为运动员,拥有比一般人强的坚毅精神,因而顺利加入自己心仪的一间大型金融机构。」虽然事业发展相当顺利,更在工作期间完成了硕士学位课程,但他认为拥有属於自己的生活和理想才更有满足感,於是他积极发掘身边潜在的市场机会,期望有一天可创出自己的事业。
 

实行共享经济概念

自2010年起,陈建中开始涉足本地另类物业投资项目,更在四年後辞职创业,组建自己的业务团队,参与香港工厦改装丶农地与仓地发展等项目,期望进一步发挥这些资产的价值,他说:「近年共享经济发展蓬勃,我们便按现行法例为工厦进行翻新或改建,设计成多个适合初创企业租用的独立工作室,从而提高工厦的整体租金回报率。此外,我们更会透过面试,甄选具有潜质的初创公司为合作夥伴,并给予低廉的租务优惠及日常营运支援,甚至协助申请上市。」

陈建中参与投资和策划的项目众多,其中一项就是位於沙田石门丶占地近9,000呎的KidsKiss Kingdom亲子主题餐厅。他与合作夥伴建立了一个适合一家大小的广阔玩乐及饮食空间,贯彻「寓玩乐於学习」的理念。餐厅在2018年中开业,一众创办人都能按自己的专长,在日常营运丶游戏设施丶食物质素丶宣传推广等方面有所发挥。至今餐厅的营业额及会员增长速度均十分理想,最近更成功获得「香港星级品牌2018中小企业奖」及在附近开设厨艺教室,期望在2019年能进一步发展。

透过以上例子,陈建中说明了他对「成功」的看法:帮助别人取得成功,同时自己也将会获得成功。他表示:「现今时代已转变,以共享的方式作投资及营商,才是真正能够长远持续的经营模式。所得的回报要与团队成员及合作夥伴共享,才能吸引更多拥有不同才能的人加入,使业务及回报不断壮大。」与此同时,他亦不时回到城大与师弟妹分享自己的投资及营商经验,并寄语他们需将眼光放远,为自己的人生做好规划,定下清晰目标,才能把握日後的机遇。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