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固有想法!研究发现城市化可促进释放中国耕地,增加粮食生产

 

城市化一向被视为令耕地减少的原因之一,因而威胁粮食安全。不过,一支由香港城市大学(城大)与浙江大学等其他院校学者组成的研究团队,早前推算发现,原来在中国内地,城市化与耕地资源保护及粮食生产并非必然是鱼与熊掌,城市化反而可促进释放耕地,并有利于大规模耕作,增加粮食生产。

这次研究由浙江大学学者领导,团队成员包括城大公共政策学系张晓玲教授(共同第一作者),以及来自澳洲和英国院校的研究人员。研究结果已于学术期刊《Nature Food》上发表,题为〈Urbanization can benefit agricultural production with large-scale farming in China〉。

当全球愈趋城市化,城市不断向外扩张,许多声音都担心这会令适合耕作的土地缩小。针对“城市化vs耕地安全”这个争议不断的课题,研究团队详尽分析并量化了城市扩张和耕地开垦对农作物生产的影响,并得出一个与普遍认知相反的结论:城市化在中国内地或有释放土地复垦的潜力!

城市化反而“释放”耕地

urbanisation release croplands
团队推算中国城市化程度在2050年会达80%,可复垦的农地会集中在华北平原(图A)、长江中下游平原和东北平原。而城市扩展面积最密集(红色部分)的地区会是京津冀地区、长江三角洲(图B)和珠江三角洲(图C)。(图片来源:DOI number: 10.1038/s43016-021-00228-6)

研究团队透过空间数据和情景分析测算,推算中国城市化的程度会由2015年的56%增至2050年的80%;但与此同时,可以释放出580万公顷的农村土地用于耕作,主要位于华北平原、长江中下游平原和东北平原,面积相当于2015年总耕地面积的大约4.1%!

团队进一步研究推算,即使这些“新增耕地”刚开始时可能不太肥沃,但到了2030年和2050年,农作物总产量对比2015年仍会增长1.4和3.1%。

推算结果表明,城市化有助释放土地。此外,城市化令农村人口减少,加上释放出来的农村土地有助减低耕地碎片化的程度,这反而有利于规模化的农作业发展和环境保护。而要实践这目标,团队认为必须采取城市-乡村统筹发展的方式,复垦废弃的农村建设用地。

劳动力流动与土地资源的错配

urbanisation release croplands
左图显示由于在城市化进程中农村并未复垦,2000到2015年间大部分地区粮食产量下降(蓝色范围占多)。右图则显示假如城市化程度在2050年达80%,并由于城市化会促进农村复垦,粮食产量会增加(红色范围占多)。(图片来源:DOI number: 10.1038/s43016-021-00228-6)

研究团队指出,事实上,虽然2015年中国农村人口较城市人口少约20%,但农村里用来居住的建设用地则比城市的多出160%,而这些用地其实都具有被释放的潜力。不过在内地实行户籍制度下,离开农村到城镇打工的农民工由于持有非当地城镇的户籍,无法与城镇居民享用同样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这些农民工在成功于城市“落户”之前,基本上不符合资格买房子,子女的受教育权不受保障,也没有医疗保险等等。因此,他们大多不愿放弃他们的农村宅基地,宁愿用由城市赚得的收入在农村地区建屋,变相是一个人占了两处地方。

研究团队于文章里写道︰“这种发生在中国农村里的‘双轨制’土地浪费,是户籍制度的意外结果,但透过合理的城乡统筹发展,可以为释放农村土地用作农业生产,提供巨大潜力。

另外,研究指出现时农村家庭的平均农场规模只有0.5公顷左右,而随着城市化的发展,研究推算日后平均农地规模可能增加到1.35公顷。农地规模增加有以下好处:增加农民收入、减少肥料及杀虫剂的使用,因而有助保护环境。

研究团队强调,虽然按研究结果,城市化或可释放农村土地并增加农作物产量,但能否实现仍然受技术和管理方式左右。张教授说:“至关重要的是要考虑在城市化过程中,可能失去土地的小农户的生计和福祉。而且农村土地开垦的先决条件是移徙到城市中的农民工,已经在城市得到很好的安置。”

团队认为,城市化与农业生产可并存的这个新发现,可以指引全球正经历急速城市化的地区,于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方面的发展方向。张教授总结说:“城市化和粮食安全应该同时实现,这样才可以养活和解决日益增加的全球人口。而为实现双赢的结果,需要开垦和重整低产量的耕地和未被使用的农地。另外,失去耕地的农民和城市的农民工也需要社会和经济上的安全网。

urbanisation release croplands
城大公共政策学系张晓玲教授早前获世界文化理事会颁发特别表扬证书。

浙江大学的谷保静博士是此论文的通讯作者。而张教授与来自浙江大学的博士生汪思彤和来自澳洲国立大学的杰出教授白雪梅教授则为共同第一作者。其他联合作者来自英国生态与水文研究中心(Centre for Ecology & Hydrology)和墨尔本大学。

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澳洲研究理事会、英国自然环境研究理事会等的资助进行。

DOI number: 10.1038/s43016-021-00228-6

本文已于 “香港城大研创” 微信公众号发布。
Wechat ID: CityU_Research

 “香港城大研创” 微信公众号
 

 

 

联络资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