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冲击下,企业信贷担保网络经历了怎麽的演化?

 

giant component
把企业与企业之间关系形象化的图;线条粗幼代表关系的紧急程度;不同颜色代表不同有关连的企业群组。(图片来源∶张清鹏博士)

 

新冠肺炎疫情仍未止息,不仅是前所未有的公共卫生危机,而且疫情爆发以来全球经济下行,金融市场动荡不安,令不少人忧心忡忡,有可能引发新一轮金融危机。面对一连串极严峻的挑战,究竟能否从历史知道应该何去何从?由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城大)数据科学学院联同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组成的研究团队,剖析了上一次全球金融危机以及中国经济刺激计划对金融系统的影响,首次运用数据构建动态网络模型,刻划出个中关键的信贷担保网络的演化特徵,以更准确理解企业相继出现问题引发的系统性风险,研究结果在当前尤其别具价值。

2007年4月,美国第二大的次级抵押贷款公司新世纪金融公司因无力偿还债务申请破产保护,次贷危机由此揭开序幕。及至2008年9月,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倒闭,最终引爆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为了缓解危机带来的冲击,中国政府当时推出扩大内需丶促进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简称四万亿计划;危机减弱以後,为了调整过度宽松的信贷环境,采取了一系列的货币政策,包括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

信贷市场是中国金融系统的核心,香港城大数据科学学院助理教授张清鹏博士和合作的研究人员,利用危机爆发后五年多时间国内的信贷数据,以信贷担保网络作为研究对象,考察这场金融危机及相应政策如何影响金融系统的稳定性。

网络科学是金融研究的有力工具,已被广泛应用於分析全球银行系统丶国际金融网络和连锁董事等,企业间的信贷担保关系亦可以网络形式自然展现。

何谓信贷担保网络?

金融网络由一连串的实体(包括企业和银行)组成,彼此靠商业关系联系。两间企业之间的担保关系,代表着若借贷的企业无法履行还款的责任,便由保证方承担其债务责任。

guarantee network illustration
信贷担保网络里,借贷与担保的动态关系示意图。企业在信贷担保关系中可以担当借贷和担保的角色,甚至可以身兼两者。例如随着时间改变,企业A与企业D变成同时是借贷方和担保方(右图),更有互相担保的关系,代表着企业A无法履行还款的责任时, 就由企业D承担其债务责任,反之亦然。(图片来源:DOI:10.1038/s41467-020-16535-8)

 

借着了解以担保关系建立的信贷网络,研究人员可以探究在经济低迷时期,信贷系统的演变,从而更好地了解当中的系统性危机。不过,相关研究一直集中在理论层面或较小规模的数据分析。

这次研究的独特之处,是首次运用数据描划整个信贷系统的演变特徵,团队将横跨2007年1月至2012年3月丶占国内贷款总额近八成的月度银行贷款数据,分成金融危机爆发期间丶经济刺激计划丶後期政策调整三个阶段,他们并非只对数据进行汇总统计,而是将信贷担保关系以复杂网路和指数随机图模型,构建了动态的网络进行分析。

三个阶段演进的分析

团队的分析发现:

(1)在2007至2008年金融危机冲击下,由於大量企业破产,整个信贷担保网络规模变小丶网络的连线性降低,但是存活下来的企业构成的担保网络则稳定性增强;

(2)在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下,信贷担保网络规模快速增大,互保率以及连环担保率较大幅度增加,但是网络的稳定性降低;

asset and loan
从信贷担保网络规模的动态分析可见,在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下,信贷担保网络规模的互保率(r)有较大幅度增加。图中黑色直线代表新世纪金融公司(New Century Financial Co., NCFC)破产,黑色直虚线是雷曼兄弟破产,红色直线及直虚线分别代表中国经济刺激计划的开始及结束。 (图片来源:DOI:10.1038/s41467-020-16535-8)

 

(3)危机风险减弱以後,中国政府适时调整了一系列的信贷政策,强化信贷纪律。企业间的相互担保行为减少,信贷担保网络的稳定性逐步恢复。

研究团队展示了信贷担保网络稳定性演变的基本逻辑:金融危机对经济造成巨大影响,但同时淘汰了资质欠佳的企业,在一定程度上促使网络结构改良。经济刺激计画拯救了一部分资质欠佳的企业,企业通过互保和连环担保得到贷款,避免了短期的灾难性损失,但代价是使网络变得脆弱。长远来看,可能导致类似“多米诺骨牌”的代偿风险集中爆发。而後期信贷政策的调整,则恢复了网络的稳定性。研究显示出中国政府在应对上一次金融危机的政策力度和时点选择上有很好的把握。

impact simulation
研究人员利用仿真模型,探讨企业无法偿还债务相继倒闭对整体信贷担保网络的潜在风险。他们模拟在冲击下每个月企业可能倒闭的比率,发现在经济刺激计划下,互保和连环担保行为普遍,企业倒闭的比率因而较高,增加了信贷担保网络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机会。后期政策调整令互保行为减少,企业倒闭的比率下调,信贷担保网络出现风险的机会降低,但不如金融危机期间的整体网络稳定。(图片来源:DOI:10.1038/s41467-020-16535-8)

 

拯救企业 vs 担保网络的稳定性

研究结果为理解信贷担保系统在外部冲击和经济刺激下的稳定性变化提供了新的视角,如何在避免短期灾难性损失和维持长期系统稳定性之间找到平衡点,有助决策者未来应对可能出现的金融危机,制定更到位的拯救策略。“我们最近目睹了各种大规模的危机和紧急情况,如全球大流行病和国际局势改变,需要从历史中汲取教训,以便在面临另一场金融危机时更有准备。” 张清鹏博士说。

这项研究由张博士联同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杨晓光博士王莹莉博士进行,论文发表於最近一期的《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题为“Evolution of the Chinese guarantee network under financial crisis and stimulus program”。其中王博士是张博士和杨博士的香港城大-中科院联合培养博士。

Dr Zhang
香港城大资料科学学院助理教授张清鹏博士。

 

DOI number: 10.1038/s41467-020-16535-8

本文已于 “香港城大研创” 微信公众号发布。
Wechat ID: CityU_Research

 “香港城大研创” 微信公众号
 

 

 

联络资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