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及港澳消費者信心指數 內地和台灣上升,澳門微跌;香港微升,但仍信心不足

 

2019年第一季度的兩岸及港澳消費者信心指數結果於2019年4月8日在澳門公佈。結果顯示,內地和台灣分別錄得104.18和86.5,較上季度上升4.8個和1.8個百分點。澳門消費者信心指數為90.38,較上季度下降1.1個百分點。香港消費者整體指數錄得81.0,較上一季度略微上升0.4個百分點,同比下降6.7個百分點 ,仍然保持在近年來的低位。所有分指數均低於100分,顯示港人對各個範疇仍然欠缺信心。

經濟發展信心有所增強

港人對經濟發展方面的分指數為91.5,同比下降13.4 %,較上一季度增長3.9 %。顯示人對經濟發展的信心較上一季度有所增強。其中對目前經濟狀況的信心指數為94.3,與上一季度的結果相同。港人對未來三個月的經濟發展信心指數為89.6,較上一季度顯著上升6.8%。

購買房屋信心明顯下降

市民仍對購買房屋最欠缺信心,指數结果只得57.4。同時,這一範疇的指數結果在過去一年內的波動幅度較大——同比上升47.1%,與上一季度相比下降7.7%。對目前購買房屋的信心指數為54.2,較上一季度下降6.4%;對未來三個月的購買房屋信心指數為59.5,較上一季度下降8.5%。這表明比對2018年第四季度,港人對2019年前兩季度購置房屋的信心有所下降。

物價信心及就業信心保持平穩

港人對物價狀況的整體分指數為69.7,無論是與去年同期,還是與上個季度相比,市民對此範疇的信心均保持穩定。市民對目前物價狀況的信心指數為68.3,對未來三個月之物價信心指數為70.6,兩項結果與上季度相比均無明顯變化,顯示市民認為消費品物價在短期內將沒有顯著變動。

港人對就業狀況的信心指數錄得91.9,同比下跌16.9%,與上一季度基本持平。對當前就業狀況的信心指數為95.4,較上一季度下跌3.7%;對未來三個月的就業信心指數為89.6,較上一季度上升4.6%。顯示出與三個月前相比,港人對當前就業信心有所減弱,但對未來三個月內就業市場的預期信心略有增強。

生活(消費)及投資股票信心略有上升

市民對生活(消費)狀況方面的整體指數為95.9,這仍然是港人最有信心的範疇。指數結果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3.4%,與上一季度相比上升1.9%。對目前狀況的指數為106.2,比較上一季度上升3.6%;同時,港人對未來三個月生活狀況的信心指數為89.0,結果與上一季度基本持平。總體來看,市民對生活(消費)狀況的信心稍有回升。

港人對投資股票分指數為79.8,同比下降7.1%,較上一季提高1.9%。對目前投資股票狀況的指數為78.5,較上一季度上升1.9%;對未來三個月狀況的指數為80.7,亦較上一季度提高1.9%。儘管從絕對數值來看,港人對投資股票的信心仍然不足,但與上個季度的結果相比,港人對此方面的信心略有回升。

總體來看,整體指數結果與上季度基本持平,反映港人整體消費信心仍然不足。港人對經濟發展這一範疇的信心有所增長,但仍然對購買房屋及物價狀況方面最為擔憂,且與上季度相比,港人對購買房屋方面更缺乏信心。 

傳媒查詢

城大管理科學系副系主任及副教授、統計諮詢中心主任曹國輝博士
(電話:852-3442 8568或852-9020 9996)

城大管理科學系統計諮詢中心 研究助理曹奕然女士
(電話:852-3442 8657或852-6350 2904)
 

附錄一:數據收集說明

香港城市大學負責研究香港地區的消費者信心,2019年第一季度調查日期為2019年3月5日至3月28日,以電腦隨機抽樣,電話訪問的形式,共訪問了1011位年滿18歲並在本地常住的香港居民。在95%的置信水準下抽樣誤差為1.5個百分點。

附錄二:消費者信心指數編制說明

兩岸及港澳消費者信心指數首次在2009年第一季面世,此後每季度公佈一次,以便市場人士和專家分析、比較中國內地、香港、澳門、台灣消費者的意見,了解他們對當地的經濟、就業、物價、生活、購買房屋、投資股票等六方面的信心。調查由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中央財經大學,香港城市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及台北醫學大學聯合進行。 
消費者信心指數最高分為200分,表示受訪者「信心飽滿」;最低分為0分,表示受訪者「全無信心」。指數低於100分表示受訪者「信心不足」;高於100分表示「頗有信心」。

附錄三:相關圖表

 

附錄三:相關圖表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