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自然啟發的創新:藝術、科學與技術

鄭智友

 

Professor Wang Zuankai
王鑽開教授

 

機械工程學系教授兼仿生工程實驗室主任王鑽開教授11月22日主持第36場「校長講座系列:學術薈萃」,指出人類社會的下一波創新將以受自然啟發的工程學為中心。王教授在觀察大自然時,不只是看到美,更看到了科技創新。

王教授說:「在人類發展的過程中,有五波重要的創新,每一波都徹底改變了人類的工業及社會。」過去四年,他的研究團隊在多份自然及科學系列期刊發表了九篇論文,獲得逾十個著名獎項。

但是,上述每一波創新都存在問題,亦即要依賴消耗資源,造成污染及能源短缺或水荒。

王教授說:「與此相反,歷經數十億年的進化,大自然已形成了非同尋常的定律,其特點是綠色能源,並具復原能力。」他的講座題為「受自然啟發的創新:藝術、科學與技術」,當天演講廳內座無虛席。

在演講中,王教授強調我們可以求諸自然原理而獲得啟發。大自然適應性強、充滿活力、功能多樣、高效節能且相互聯繫,這些特性正是科學家與工程師迫切希望融入新技術的。

這樣的天然奇跡有很多類似範例,比如蓮葉及其表面的張力與潤濕性;蜥蜴等生物可逆的、乾式黏著能力;鯊魚在海中游弋時可以減少阻力;葉子便利水流走的設計。

王教授及其團隊在這領域的研究取得突破性進展。他們研發了疏水性能極佳的材料,能以較想象更快的速度排除水滴。這種超疏水表面用途廣泛,例如可防止飛機機翼及引擎等部件的金屬表面積冰。

另一項受大自然啟發的創意是製作機械人。王教授及其團隊成功研製了像毛蟲般多足的微型軟體機械人,它能夠在乾爽或潮濕的惡劣環境下載運重物,日後可在人體內更精準輸送藥物,治療癌症等疾病。

在演講結束前,王教授鼓勵聽眾到大自然尋求靈感,以營造更美好宜居的世界。

The lecture was titled “Nature-inspired Innovation: Art, Science and Technology”.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