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氣象專家創先河 獲資助研發更準確颱風登陸預報系統

 

​​​​
陳仲良教授研發的季節颱風登陸預報系統,可更有效保障生命財產安全。
​​​​​​​​​​​​​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能源及環境學院大氣科學講座教授陳仲良教授獲「歐洲委員會與研究資助局合作計劃」資助,研發季節颱風登陸預報系統,可更準確預測登陸的熱帶氣旋數目和強度,開創同類研究先河。

現時的季節颱風預報系統,一般集中預測在海上發生的颱風數目,但未能提供具體登陸個數和強度;正在研發的新系統將會加強這方面的預報能力,以便更有效保障生命財產安全。

陳教授的研究項目名為「發展一個用作季節性熱帶氣旋登陸預報和未來不同氣候變化情景預測的區域預報系統」,是與英國倫敦帝國學院合作、為期三年的研究項目。「歐洲委員會與研究資助局合作計劃」今年首度在香港推行,城大的項目獲近2百萬港元資助。

陳教授指全球暖化引致暴雨、乾旱、暴雪等極端天氣的發生頻率增加,嚴重影響生命安全和世界經濟;一個較準確的季節颱風預報系統可協助政府制訂災難應變措施及長遠政策規劃,亦能助保險業作出未來的風險評估。

陳教授多年來致力研究颱風預報系統,貢獻良多。新項目將集中研究颱風和海洋的互相影響,並在系統中反映,以得出更準確的預測結果。

「歐洲委員會與研究資助局合作計劃」旨在推動香港與歐盟各國的科研合作,支持大學研究人員參與歐洲委員會「地平線2020」計劃下獲批的研究項目。「地平線2020」是歐洲最大型的研究及創新計劃,在2014-2020年間經費高達800億歐元,目的在促進發展尖端科學,並讓公私領域攜手推動創新。

陳教授對研究項目獲得資助感到欣慰。他說:「亞洲區有很多國家受颱風威脅,但研究颱風並作出季節預測的大學並不多。城大近年常與歐美和亞洲的氣象局及研究機構合作,計劃獲資助肯定了城大在這方面的成就。」​​​​​​​

你可能感兴趣

联络资料

传讯及数据研究处

Back to top